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語和真道(提前6:3)

提摩太前書六章:3 若有人傳異教,不服從我們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與那合乎敬虔的道理, 4 他是自高自大,一無所知,專好問難,爭辯言辭,從此就生出嫉妒、紛爭、毀謗、妄疑, 5 並那壞了心術、失喪真理之人的爭競。他們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 6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7 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 8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在這一段文字中,保羅講到了傳異教之人,但是你有沒有感到他是在說基督教當中的某些牧者?是的,這就是中文翻譯給我們帶來的誤解;我們今天講異教,說的是像佛教和回教那些不同的宗教,他們所傳的是和耶穌基督沒有一點關係的,連信仰的對象都不一樣。
 
但是在這裡,我們從原文中可以看出來,保羅所強調的不同之處是在教導、是在教義;同樣是中文翻譯,我們看到新譯本和標準本就翻譯成「別的教義」,也就是說那些人可能還是奉耶穌基督為主,但是他們所傳的教義卻是和我們是不同的。
 
這就和保羅在加拉太書一章八節中所說的那樣「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該當被咒詛。」這裡保羅在加拉太書中所說的不同的福音,那就是不同的教訓或者是教義,那就不是真的。
 
在加拉太書中保羅說這等人士當應當得到咒詛的,在這裡保羅亦譴責這些人,說他們是自高自大,一無所知,專好問難,爭辯言詞。這些人放著真正啓示出來的真理不傳,卻要自己想像出一些道理來,他們自己以為有道理,但是這個道理若不是出於神,那就什麼都不是,所以保羅說這些人是一無所知。
 
如果道理是從人而來的,比如說他們覺得人應當如何聖潔才能得救,於是就想像出各種要求,就比如在第四章說過的要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他們以為得救是因為潔淨和善良,但是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他們所謂的潔淨是眼睛看得到的潔淨,但卻不是神所要的。
 
他們要傳自己的道理,就不服那真正的道,並且想要和那真道"據理力爭",並且他們專好問難,就是挑毛病;可是要據什麼理呢?還不是據人間的理嗎!這樣子用言辭爭辯,想要在某些事上駁倒真道,到最後也是不能的,因為並非真理就不是完美的道理,一直衍生推展下去就必定會出現露洞或者是抵觸的地方。
 
真理或是真道唯有是從神那裡來的,是透過我主耶穌基督啟示給我們的,保羅稱之為純正的話語。我們看到許多所謂的大宗師、創教人,他們要講述一個道理、就用了許多的話語來解釋,然而人所說的話沒有辦法面面俱到,特別是無法對未來才要發生的事也能合理。
 
主從開始事奉以來就一直在預言自己將要受害,而不是一直得勝;乃是要先被害死去才有復活,後來豈不是真的發生了嗎?我們從主的話語當中其實是找不到任何一點點的矛盾或是虛假、不應驗的話;這也就是是保羅所說的純正的話語,沒有言多必失、也沒有前言不兜後語,這是人所辦不到的。
 
我們信道,所信的必需是真道、並且唯有真道,其它人所傳的道理,不論是自己想像出來的,或是在真道上自行修該了一些,那都不能夠讓我們得救;我們不能輕看神的話語,這就是我們必需敬虔,這是我們下一個話題,我們要在下一篇中再來討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