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 星期日

寡婦的問題(提前5:11)

提摩太前書五章:11 至於年輕的寡婦,就可以辭她,因為她們的情慾發動,違背基督的時候,就想要嫁人。 12 她們被定罪,是因廢棄了當初所許的願。 13 並且她們又習慣懶惰,挨家閒遊;不但是懶惰,又說長道短,好管閒事,說些不當說的話。 14 所以我願意年輕的寡婦嫁人,生養兒女,治理家務,不給敵人辱罵的把柄; 15 因為已經有轉去隨從撒旦的。 16 信主的婦女,若家中有寡婦,自己就當救濟她們,不可累著教會,好使教會能救濟那真無倚靠的寡婦。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保羅對於年輕的寡婦可以說是沒有講什麼好話;又說她們情慾發動,又說她們會違背基督;更有甚者是說「她們又習慣懶惰,挨家閒遊;不但是懶惰,又說長道短,好管閒事,說些不當說的話」這些話是不是公允呢?
 
我相信保羅所批評的並不是言過其實,在年輕的寡婦當中是一定有這樣子的。我在這裡並不是對她們落井下石,這實在只不過是常見的人之常情而已。本來有丈夫的突然就沒有了,在情感上失去了寄託,如果沒有子女的話則更是如此,會情慾發動也是正常的。
 
如果說她們想要再嫁人的話就要被定罪,說是因為廢棄了當初所許的願,這個也有點過了。我知道在西方的婚姻誓詞裡雙方都會說:   貧窮和疾病都不能改變我們,「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還有保羅自己在羅馬書7:3 也是這樣寫的:「所以丈夫活著,她若歸於別人,便叫淫婦;丈夫若死了,她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雖然歸於別人,也不是淫婦」
 
所以這裡保羅也鼓勵年輕的寡婦改嫁,這不僅僅是為了怕加重了教會的負擔,而是這樣做也確實是最人道的方法。然而這種勸告是否是對每一個寡婦都適用?就好比保羅說年輕的寡婦:「她們又習慣懶惰,挨家閒遊;不但是懶惰,又說長道短,好管閒事,說些不當說的話」這是否也是對每一個年輕寡婦都適用嗎?
 
我想雖然是並非是如此,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是這些話也並非是不無道理。年輕的寡婦尚且還不太懂怎麼樣生活,現今要一個人生活,確實會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來。一個人吃飯的話只要能填飽肚子就算了,做的好吃的話也沒有人讚賞。那每天還要打扮嗎?還要保持整潔嗎?又是給誰看呢?
 
平常一個人生活很寂寞無聊,連個說話的對象都沒有,若是逮到有機會和人聊聊天,那可不是要使勁的講嗎?待在家裡從早到晚都見不到一個人,不如就去四鄰處找人講講話,這樣就成了挨家閒遊?是的,保羅所寫到話語聽在那些寡婦的耳中是有點難以入耳,但正所謂話糙理不糙,事實確實是差不太多。
 
如果不為年輕的寡婦解決她們的問題,不但會因為她們沒有經濟的來源和家庭的支柱而拖累教會;但是保羅之所以這樣寫、絕對不只是因為要解決教會的問題而已。這些人之常情,情有可原的軟弱、也很有可能成了撒旦切入的破口,我們就有話說:寡婦門前是非多,就是如此。
 
保羅在這裡針對教會中寡婦可能會帶來的問題提出了一些建議,這些與其說是寡婦所帶給教會的問題,還不如說是當時的社會對於婦女、特別是寡婦的孤立和不待見,沒有好的工作謀生的機會;而教會只是在這一方面給予一些彌補而已,只是可能還不是太夠罷了,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