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

勸提摩太要剛強(提後2:1)

提摩太後書二章:1 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 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3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 4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保羅勸提摩太要剛強起來,是要在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要知道主所呼召的傳道人,定會賜下恩典給他們,像幫助保羅和提摩太那樣,讓他們能夠為主作美好的見證;這些恩典是會超出一般信徒的,那麼傳道人是否就有如屬靈的超人那樣,就必定要得勝呢?
 
我們知道,任何厲害的武器,其功效的發揮還是要取決於操作它的人。在屬靈的爭戰上也是這樣,主賜下屬靈的軍裝給我們,當然這並不是恩典的全部、而是之一;光是這軍裝還是要取決於我們要如何的穿戴,要如何的發揮出這軍裝的效能,還是要取決於這穿戴軍裝的人的意志,保羅在以弗所書六章講述屬靈軍裝處,他首先是說「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如果我們雖然有很好的武器,但卻在敵人來攻之時無心反抗、就丟盔棄甲的逃走了,那麼軍裝雖好卻也發揮不出它們的功用來。所以雖然主有恩典賜給我們,但是我們還是必須要勇敢剛強,這就是保羅也勉勵提摩太在有了耶穌的恩典後也要剛強起來,這也是給我們後世傳道人的勉勵。
 
要怎麼樣剛強呢?在哪些方面剛強呢?保羅說:你曾經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不只是你要如此,也要交託那些其他忠心的傳道和教導的人,要他們同樣如此。關於這剛強的教導是什麼呢?我們可以從本書當中的教導以及使徒行傳中關於保羅的言行,我們便可以約略知道。
 
到第3節中,我們更可以約略知道這是哪一種方向的剛強教導,第3節一開始,保羅便說「你要和我同受苦難」所以可見這剛強是要特別是用在抵擋苦難的方面,無怪乎保羅在之後又寫「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這就有爭戰的概念的。
 
我們知道在爭戰當中,上級要我們堅守陣地,我們能不能夠在舒服的時候就上崗守住陣地,喝著咖啡,曬著暖暖的太陽吹著小風;但是當風雨來襲時,電閃雷鳴了,就放棄崗位鑽進被窩裡,這樣的軍人還能夠叫作精兵嗎?更不要說是萬世之主的基督旗下的精兵了。
 
許多基督徒或是牧者隨便使用基督精兵這個名詞,但是卻不真的了解基督精兵的意義,他們以為就是在主的指揮之下能夠順風順水的大大得勝就是精兵了,但是卻完全沒有想到精兵也要能抵受困難險阻,就算是在苦難中也要能夠至死忠心,像保羅這樣。
 
在提摩太後書當中保羅用了不少軍中和爭戰的比喻,因為光明和黑暗之間的確是在爭戰的;有的時候我們可以兵農合一,又當農人又當兵,但是有的兵種或是單位卻要我們專心,就是要將世上的俗務放下,專心的作主的精兵,你們可否想像駐守重要核心單位的精兵又自己開一間咖啡館,和各路的閒雜人等常在一起相處嗎?
 
如果你們的牧師一邊牧養教會一邊賣保險,你又覺得怎樣?所以主召了我們,他自己供養他的工人,它就希望我們能夠專心事奉,不好讓世上的俗務分了我們的心,這些就是主所不喜悅的,他喜悅那些能專心事奉他的人,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或者也有人受召事奉他,並能夠專心事奉他、並至死忠心,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