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虛談的工人與敗壞的信心(提後2:16)

提摩太後書二章: 15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做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16 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 17 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 18 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
 
保羅要提摩太作神無愧的工人,而做這樣工人的,就要按照正意來分解真理的道,再傳講出去。而有些人並不是按照正意來解經,甚至並不查經解經,就憑著自己的感動或是想法來解釋並傳講。有許多人所講的和世上的虛談並沒有什麼不同。
 
我們要來解釋一下什麼是虛談,在這裡文字上的意義就是語焉不詳的話,有些世間的鬼神傳說是不需要帶有意義的,他們在描述故事的時候可以用很多的形容或是對於過程的描述、來將一件或是數件事來講給大家聽;但是問題是:有些時候那只是故事而不一定有背後的意義。
 
講故事技術好的人甚至只憑語調的變化就可以揪住聽者的心。這在中文當中可能還感受不太出來,在西方語系的語言中則是更加厲害,有的講道的人用語調和節奏也可以感動人或是震攝人,這樣用術、和用勢來抓住人;卻忽略道的本體、也就是神所啟示真理的話,不管這樣可以給人多少的感動,但人卻沒有清楚明白話語中的道,這樣就是虛談。
 
保羅是存在於一個音響效果還沒有那麼先進的時代,到如今有的人連話都不用講,只需要用音效和燈光就可以使人產生一種敬虔的感覺。這樣的感動並不是來自於聖靈,而是靠開關一開,機器就會帶動出那種類似宗教氣氛的感動。類似的方法也可以用在演唱會和政界的造勢會裡面。
 
這樣是不是就不好呢?如今有許多會堂已經都是如此做了,我認為那真的是不好。原因有二,一是在裡面缺乏神的道;那可能也有人會說了,我可以用氣氛來加以輔助,但是講道的內容卻是以神的道為主啊,對不對?但是問題是當這個氣氛這麼容易被帶起來,誰會堅持用道來使人感動和敬虔呢?
 
第二點是其實我們服事講道也需要有聖靈給我們驗證的。比如說我講一篇道,我怎麼知道聖靈有沒有給我這邊到做驗證呢?那就要看聖靈有沒有感動弟兄姊妹來給我們作為反饋。但是如果用這種方式一搞,我們就分不清楚如果有感動是來自於聖靈還是來自於氣氛的效果了。
 
所以保羅說: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當感動是可以用其他的方法給製造出來的時候,誰還會更敬虔呢?這就好像運動會給人亢奮的感覺,這就是許多人(包括我)喜愛運動的原因;但是若是吃一顆藥丸就可以給人相同的感覺又不會造成傷害,那又還有多少人會努力的運動呢?
 
保羅用瘡、還是毒瘡來比喻那些人話語中的漏洞與偏離真道。當人一開始依賴這種方式來傳講時,可能還是基本上還是緊靠著神的啟示,就是說,雖然也用上了氣氛和感動的輔助,但是講道還是依靠著神的道;但是漸漸的,他們話語中的漏洞就越來越大,因為人為的效果遮蓋了聖靈感動的缺失,他們無法察覺。
 
漸漸的,大家不要小看這個詞的厲害,就有保羅所指的許米乃和腓理徒,他們的話語已經嚴重的偏差,離真理甚遠,他們說出復活的事已經發生過了,這樣信他們所傳的道之人的信心(他們也是講耶穌基督的),就這樣被拜壞了。
 
保羅的教訓告訴我們倚靠真道的重要,我們必需緊緊依靠神的真道而不偏離。若有些人所傳的雖然也是耶穌就是基督,但是他們的話語卻偏離了真道,那麼這樣的信心便是敗壞的。所以願神憐憫我們、看守我們,讓我們在真道的路上不至於偏離,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Getty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