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提摩太認識保羅(提後3:19)

提摩太後書三章:9 然而他們不能再這樣敵擋,因為他們的愚昧必在眾人面前顯露出來,像那二人一樣。 10 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 11 以及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難。我所忍受是何等的逼迫,但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
 
保羅告訴提摩太要遠離某些不傳正規真道的人、也就是這裡所說抵擋真道的人,他們或者可以行得一時,但是他們終將不能抵擋真道,因為神要把他們的愚昧在眾人面前顯露出來。然後保羅話鋒一轉,說到提摩太,並在這裡用了一個但是,表示提摩太和他們是不同的。
 
怎麼不同呢?保羅說提摩太已經服從了他的教訓,在 King James Bible中是說你已經完全「認識」了我的教訓,這個認識不是僅僅只有知道而已,而是確實流淌在提摩太的靈魂裡面。這樣的用法也比較能夠更好的解釋後面的一系列的品行、志向、等等,以至於是被逼害。
 
提摩太是真正「認識」保羅的,認識一個人不僅僅是從他所講的話,所提出的教訓來認識;認識一個人更要從認識這個人是如何的行出他自己的教訓來更深入的認識他。當然提摩太還可以從各方各面來認識保羅,包括保羅的品行,保羅的志向和保羅的信心。
 
此時保羅正在羅馬的監獄裡,那他有什麼志向和什麼信心呢?要知道保羅這一趟羅馬之行是始於他在耶路撒冷被猷太人陷害,他被羅馬人給保護管束起來。當時亞基帕王正在審問保羅,將要決定保羅此後的命運,他可能要被押解回耶路撒冷,那麼路途當中就會受到猶太人的暗殺。
 
保羅是在如此的情況下才要求要上告於愷撒的,你們可以參照使徒行傳26章便知道當時的情況;但是你們知道嗎,保羅在這場最緊要的審問當中所說的是什麼呢?我們可以看使徒行傳26中的經文:27 「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 28 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稍微一勸,便叫我做基督徒啊? 」 29 保羅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鏈。」
 
可見保羅即使是在命運的轉折點,他仍是不忘傳福音,並且以禱告向神求能夠得到包括亞基帕王和巡撫非斯多,以及在場所有人都能得以信主耶穌基督。從這樣的事件、我們是不是更能夠認識保羅的志向和信心,要遠遠超過保羅所說教的、在人前教訓人的?
 
我們說「聽其言不如觀其行」,這是光光是觀察一個人的日常的衣食住行、待人接物也可以稍稍的看出那個人的品行和志向;但是要到了人生的關鍵時刻,例如在保羅被審問要決定命運的時刻,才能真正看出一個人最裡面的東西。
 
但是還有更能夠認清一個人的事情,那就是更加恆久的事情,比如說是寬容、愛心、忍耐,這些都是要更長久的,我們容忍人或是事能夠到什麼程度呢?我們愛人能夠愛多久呢?歌林多前書13章就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當然忍耐本身就一定是長久的。
 
有些人更裡面的東西是一定要長久和壓力才能夠測驗的出來,有的事情則需要以更大的壓力才能夠測試的出來,也能夠讓我們更加的認識那個人;而逼迫和苦難就是那個有更大壓力的測試。保羅告訴提摩太可以這樣的來認識他,我們也就是這樣的來認識保羅,也可以來認識其他所有的人,願上帝幫助我們引領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