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敗壞的人性(提後3:2)

提摩太後書三章:1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 2 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 3 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 4 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 5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
 
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提醒他一切的事,告訴他教會應當要怎麼維護和保護,鼓勵他在個人的信仰上要堅持到底,即使在困難險阻中也要恪守真道,因為神是信實的。除此以外更要做主無愧的工人,為了要成為主貴重的器皿,要僅守堅持自己,這是一生的承諾,並為了弟兄姐妹們多般忍耐,總要讓他們也明白真道。
 
我們作為神的工人,所要面對的工作就是人;不管是我們自己或者是弟兄姐妹、傳道的對象,我們所要面對的就是人,不是冷冰冰的會堂和祭壇。那我們要做人的工作,首先我們必須認識我們的對象;就像當木匠的必需認識木頭,園丁必需認識植物等等。
 
既然要認識人,那就不能不提到人的醜惡面;人自從聽從古蛇的引誘犯罪以來,罪就在一直的纏繞等待著人來犯罪、以至越陷越深。撒旦利用罪來引誘人、纏繞人,要人陷在罪裡,好叫人遠離神、抵擋神,冀望神對於人的計劃失敗,不能得救。
 
這就是保羅在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一定要寫到這些人的的醜惡面,這裡雖然寫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那你以為末世還很遠嗎?不,一點都不遠,其實自從主回到天上去以後,末世就已經開始了,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被兵滅,就是確切的今世已經在末世中的證明。
 
在第5節當中,保羅要提摩太要躲開這樣的人,那也是證明在保羅當時的世上,已經是充斥了那樣的人。你們不要以為保羅在這裡所寫的人的醜惡只是發生在少數惡人的身上、保羅在此所寫的這些人的惡,在我們所有人的身上都存在,只是受不受得到控制以至顯露出來。
 
凡是人都是自私的、而且愛財、喜愛自取榮耀;在我們發展的過程當中,人類社會有道德和教育發展了出來以挽回人的敗壞,因此很多這裡的惡在多數人的身上並沒有那麼的顯明出來,例如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這些都是受到道德和教育的制約而不是那麼常見。
 
如果失去了這樣的制約,或者是雖然有這樣的教導,但是人卻被撒旦與罪惡的勾引甚大,轉而隨從惡的軌跡,那麼所展現出來的性格或者是行事的情況就是這樣的;特別是「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 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這樣的人是甚為可怕的。
 
保羅差不多把人性當中的醜惡都給列舉出來在這裡,這些都是極其惡的人性;但是以上這些是在人眼中看見的惡;但是從神而來的啟示還列舉了幾樣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在人來講,可能並不算是什麼了不起的惡,但是神知道那些也是極惡的。
 
那就是從自高自大之後再列舉的幾項。人要是看重自己到一個程度,那他的心裡也就容不下神了,於是保羅再寫下「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些事很少在教育裡或是在道德指引中被提到的;或者是我們讀經讀到了這裡,也不認為人如果這樣是有什麼大壞,對不對?
 
但是保羅卻要提摩太要躲開這等人;保羅說要躲開的人並非是「性情凶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的,這些聽來可怕的人我們要並不要躲開,卻要將福音傳給他們。而「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卻是保羅要提摩太要躲開的。為什麼如此,我們要到下一篇當中再來討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