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敵擋真道的,心地就壞了(提後3:8)

提摩太後書三章:7 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 8 從前雅尼和佯庇怎樣敵擋摩西,這等人也怎樣敵擋真道。他們的心地壞了,在真道上是可廢棄的。 9 然而他們不能再這樣敵擋,因為他們的愚昧必在眾人面前顯露出來,像那二人一樣。
 
在這一段當中,我們看到了保羅講到兩個人名,說他們是如何抵擋摩西的,那麼有些傳道人也是同樣的抵擋真道。這些傳道人就是有敬虔的外貌卻沒有敬虔的實意,愛宴樂卻不愛神,他們籠絡無知的婦女,例用她們的情慾(不一定是男女情慾、也有可能是爭競、嫉妒或是個人崇拜等等)來擴展他們的影響力。
 
許多解經家試圖找出誰是雅尼和佯庇到底是誰,有人說他們是法老王所豢養的術士,他們也是有法術的,可以變出各種樣的奇妙法術,其中這倆人就是那個也可以用他們的手杖變成蛇的術士,後來耶和華讓摩西的手杖所變出的蛇就將他們的蛇給吃掉了;
 
不僅他們所變的蛇不及摩西手杖所變出的蛇,到了後來摩西在用手杖將塵土變為虱子、並且降虱災給埃及時,他們就向法老承認無法照樣而行、也無法抵擋神的手段;因為他們憑藉自己的辦法是無法和真神的能力相比的。
 
另外有解經家認為他們倆是可拉黨中的一員,也就是以色列族人中的人;他們仗著有百姓支持他們、也就是說他們在民中乃是有影響力的,便來挑戰摩西;這使得神大大的憤怒。本來神欲降災給全體以色列民的,但是經過摩西的懇求,最後耶和華使地張開口吞掉可拉全黨的人。
 
另外還有別的解釋,因為聖經當中並沒有記載這兩個人的名字,我們也無從得知保羅是從哪一部猷太人的書當中得知這倆人的名字,但是我個人是傾向可拉黨的說法,因為他們乃是仗著籠絡人來抵擋神的揀選。或者是術士,以法術來抵擋神的真道。
 
抵擋摩西就是抵擋神,因為摩西正在執行神的真道;在保羅的當代也有人想要抵擋保羅和提摩太,他們也就成了抵擋神的人,因為保羅和提摩太也正在傳神的真道。那些有自己私念、妄想自己出名、致富、擴展自己影響力,這些人就不被神揀選也不為神所用。
 
總之,神的道就是真道,神的揀選、神的旨意高過一切;任何人試圖以任何辦法,不管是擴展自己的影響力,或者是裝神弄鬼唬弄人,都不能抵擋神的真道;而這些嘗試,都會為神所厭棄,神也必終將他們的醜陋和愚眛在眾人面前顯露出來。
 
所以事奉神是憑著良心從事的事工,是必需有敬虔的順服,不是要神來配合我們的想法,配合我們的慾念來發展做大我們自己的事業,這樣就是良心壞掉。神向我們所要的就是要我們獻上自己,甘心情願的為神所用,盼望我們能夠在成就神所要成就的事情上有份。
 
保羅一再的強調真道,也說有些婦女終久學道卻不能明白;為什麼呢?就是她們所參與的是背離了真道的事工。當然我也不是在說凡是明白了真道的就是參與了在神旨意中的事工,只是若是真的明白真道,就很難逆著神的旨意去作那些違反神的事情。這就是要真心習道的重要,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