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不可爭競,善於教導,存心忍耐(提後2:24)

提摩太後書二章:23 唯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總要棄絕,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24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 25 用溫柔勸誡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26 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
 
看到這裡,我反醒了,因為我有時會和人辯論經文的解釋。想想看,是不是有點爭競的意味在裡面呢?這些都是我自己以後必需注意到的。但是保羅也並非在說不可辯論,原文是說那愚蠢和無知的詰問要避免掉,因為這樣的事是會引起爭競的。
 
其實要避免的不是辯論而是爭競;就著神的話語我們研討神話語所要傳達的意思,即使有些辯論的產生,那又有何不可呢?或者是說在某些事務上,我們尋求何為神的旨意,產生了點爭論,那又有何不可呢?只是我們應該要對事不對人,不要陷入無知的愚夫愚婦間的辯論,那很容易就產生爭競。
 
我們想到最初在耶路撒冷討論  外邦人是否可以信主、是否要給外邦人行割禮時,也曾產生辯論,但是在雙方各抒己見以後,最後使徒們也在聖靈的帶領下意見是歸於合一,並沒有產生爭競。這就是教會內理想的討論模式,不好讓由肉體而來的爭競主導了我們,那就是禍害了。
 
爭競、嫉妒、比較在嚴重時可以成為入骨的毒素來毒害我們,那實在是愚人所為。我曾經看過在世人眼中的聰明人,卻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爭競比較上,那真的是浪費生命;保羅特別講到主的僕人不可爭競,要我們只要溫和待人,要善於教導,還要存心忍耐。
 
因為作生命的事工真的是急不得的,不管是務農或者是樹人。我們在對待那些生命週期只有一年的農作物,都必需用極大的耐心,不可以揠苗助長,更何況我們所要應對的是在地上的生命都有近百年的人呢,豈不是更要用溫和和耐心來教導,常常也需要忍耐。
 
就算是對付那些存心抵擋的人,也要用溫柔來勸誡,不要氣急敗壞的來爭辯。因為要知道播種有時,澆灌有時,有的人在他們生命中的時間還沒有到時,心急也沒有用,我們要等待,看看神或者在什麼時候會賜給他們悔改的心,那時就可以明白真道了。
 
常常我們以為只要我們的比喻作得好,我們講解作得好,那對方聽了以後就應該、要能夠接受,但是往往卻不是如此的;有一顆願意接受的心要比精彩的講道還要更加重要、更能改變一個人;如果人心是抵抗的,那就成了堅固營壘了,那是很難攻破的。
 
要知道人在未信之前都是在撒旦面前俯伏下拜的,包括我們自己曾經也是。雖然我們不覺得我們自己有下拜,但是我們所曾經追求的、那些曾經牽引我們的,都是來自魔鬼的。所以如果人心是被魔鬼擄去的,豈是我們用三言兩語就容易打動和改變的。
 
我們唯一能作的,就是以溫柔的等待來改變他們,正如主所應許的「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這就是在說溫柔忍耐的心是傳福音最有力的武器了。我們要等待時機,使那些被魔鬼蒙蔽的人可以醒悟,就可以救他們脫離魔鬼的網羅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