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聖經的重要(提後3:15)

提摩太後書三章: 14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 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16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17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我們所學的、所信的是從哪裡來的呢?提摩太和保羅不同,保羅又和彼得和約翰不同;彼得和約翰是親身伴隨耶穌基督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他們親耳聽到、親眼見到主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提摩太與我們一樣則是在另外一個極端,他和我們都從來沒有親眼見到主耶穌基督;而保羅則是在這兩個端的中間。
 
那我們與提摩太是要怎麼樣才能知曉神的教訓、神的真道呢?答案就是來自於人的轉述,不一定是親耳聽到人的轉述,有可能是我們讀到人的轉述,在我們的例子上來說,就是我們讀到了聖經。提摩太聽過保羅自己的教訓,也讀過保羅的書信,這裡有些就進入了我們的今日聖經的編纂中。
 
在這裡保羅也用到聖經一詞,然而他所用的聖經一詞和我們如今所認知的聖經並不相同,在當時他所謂的聖經就是舊約聖經;可是我們要知道舊約聖經也是經過歷代的先知,慢慢的加添進去的,在摩西過後的那個世代只有五本經書叫作摩西五經,在每一個先知過後多年才有那個先知的書再加進去。
 
在第14節處保羅寫下「你知道是跟誰學的」這真是非常的重要,我們不論是上教會或是聽人講道,我們一定要知道是和誰學的。提摩太是和保羅學的,而保羅所說和所寫的就是聖經嗎?我們不能這樣說,保羅所寫的之所以重要,那是因為保羅是從神那裡學來的。
 
聖經之所以成為聖經,那是因為是從神那裡啟示來的。16節寫到「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在舊約時期是如此,後面加添的新約也是如此。提摩太是從保羅那裡學的,而保羅是從神那裡學的。我們聽到的道可以說是從牧師那裡學的,而牧師是從聖經那裡學的,聖經就是神所默示的。
 
是不是神一切的默識和啟示都記錄在聖經之中?當然不是,約翰福音的最後一節經文是這樣的「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地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這表示有些啟示並非是在聖經的涵蓋範圍之內,但是聖經所記載的應該是最重要的啟示,是包含有所有啟示的共通地帶(middle ground)。
 
參與四世紀新約聖經確定工作的教父奧古斯丁曾說:"你們可以聽我所說的,因為我是按照聖經講的;我說講的若是離開聖經,請你們離開我,回歸聖經。" 連這樣一位偉大的教父都想到人會有不完全的時刻,還是請所有的教友按照已經確定的聖經來學習來領受,這就是聖經的重要。
 
在希伯來書6:19節處講到我們的主乃是我們靈魂的錨,讓我們能夠通過這錨定來進入神的幔內。那麼聖經就是所有啟示的話語,所有的教導的錨定,是附在那錨本身上的扣環,所有的錨鍊,所有的繩索,若是不經過那扣環,是沒有辦法固定在錨的上面。
 
彼得說的話可不可以作為錨定?不行,他曾說過:就算所有的人離開主,就算他要一同去坐監 他也不離開主。結果就在當晚,在雞叫以前他就三次不認主了,這個不能叫作錨定,因為人都有不完全的地方或是時刻,然而彼得前後書,或者是馬可福音(又被人稱為彼得福音,是馬可記錄收集彼得的講道而成的)那就是聖靈藉著彼得所默示的話語,那就是依附著那錨了(也就是基督)
 
各位弟兄姐妹,我沒有辦法更強調聖經的重要性,那是我們一切學習和確信的根基和錨定,這裡有我們一切信基督而得救的智慧,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