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囑提摩太按規矩行事(提後2:5)

提摩太後書二章:5 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 6 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 7 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 8 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裡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
 
保羅以作基督的精兵來勉勵提摩太,他要提摩太免於世務纏身、專心事奉主,因這樣能夠討主的喜悅。我們說到作為主的精兵當為主爭戰並固守崗位,這是不論在順境或是逆境中都是如此的,必要時還要與主同受苦難,並非像有些基督徒所想的好像參加鼓號樂隊就可以了。
 
那麼主會怎麼樣對於他麾下的軍兵獎賞呢?我們說神是公義的,神的公義在這獎賞這一方面也盡顯出來,因為神能夠盡曉萬事萬物,所以在天上必不像在地上的軍隊那樣只是吃大鍋飯,人人都一樣。保羅以兩件事來告訴提摩太與我們,在天上主會是怎麼樣獎賞那些為主作工的工人。
 
保羅首先說:「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誰會常常比武呢?那當然是軍人啊,他們利用比武的機會來訓練他們在戰場上爭戰的技術。我們為主作工,有的時候我們是為主爭戰的,但是更多的時候我們就是在比武或者是在訓練(建造主的軍隊)。
 
但是有很多的人會在比武的時候就投機取巧,例如有的牧者會用各種方法來爭取增加自己的會眾,他們所用的方法有如大量的給會眾祝福、讚許他們,告訴他們只要來參加聚會,就會得到大量的賜福,包括天上的和地下的,他們用這樣的方法可能可以迎來許多的會眾。
 
那麼怎麼樣顯明他們所說的事呢?在地上的見證只要在眾多會眾當中找到一些少數成功的例子、用以來大肆渲染就可以了;如果說會眾有幾百上千人,他們一定能夠找到幾個成功的人士,或者是在事業上、或者是財富上;或者是病得醫治的;這些例子我們即使在外邦人當中,只要取樣的基本夠大、那也是能夠找得到的。
 
天上的賜福當然在地上的我們是無人能夠證實,主會不會為那些所投機取巧的牧者所給出去的祝福買單呢?至少我覺得是不會的,從保羅在這裡所寫下的「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還有在路加福音16章當中,主對於不義的管家的評論和稱呼就可以知道,這樣的投機取巧的行為並非是主所樂見的。
 
那麼主會喜悅哪一種的工人呢?我們中國人說天道酬勤,這是以往的智者觀察神在人世間所行的事所感嘆出來的結論,就算是好運也是更多的臨到那些勤勞的人身上。同樣的,保羅也在這裡說「 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這句話就顯出了神的公義,多勞力就該先得飽足。
 
這些事是主給與了明白的應許、還是隱藏的呢?在我看來這些事既然是有應許的(正如保羅所寫在這裡的)但同時也是隱藏的。保羅要提摩太思想他所說的話,他寫到「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可見這些話是需要主所賜的聰明才能真正明白的。
 
如果不是這樣,那麼為主努力的作事、為主忍受苦難,為主的名獻上自己甚至是獻上自己的生命,那麼那些人是傻瓜嗎?難道主不喜愛他們、卻單單喜歡那些取巧的僕人嗎?當然不是,主必酬謝那些為他盡忠的僕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