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提後2:11)

提摩太後書二章: 9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10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11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12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做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保羅為福音受苦難,受捆綁,這是我們知道的,在第10節這裡又說,他為了選民忍耐了這一切的事情,我個人認為這是比較恰當的翻譯法,我們可以在中文標準譯本以及聖經新譯本上面都看到這樣的翻譯。我想保羅並非是忍耐獄中的飯菜不好吃,是為了選民忍耐,獄中的床又硬又冷,也是為了選民忍耐,這樣等等。
 
我想保羅可能像當初的許多基督徒那樣,被給了一個機會,只要保羅否認且不再稱耶穌為主,就可以獲得釋放,這樣他就可以不必再忍受一切了,可以獲得自由,想吃什麼就可以吃什麼,也可以為自己張羅舒服的睡覺地方、所穿的衣服等等。
 
但是保羅顯然的是為了選民而拒絕了這樣妥協的機會,他選擇繼續被囚也不肯否認主;這樣就和後面的經文「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給呼應上了。保羅是選擇了在今生忍耐、忍耐今生,而也要和主一同作王直到永遠。
 
那有人說我們可不可以先假意否認主先換取出獄,然後再在外面繼續尊耶穌為主呢?答案是不行的。因為像保羅這樣的使徒若是也否認主,那一定被人當成樣板來引誘那些不肯否認主的基督徒。他若出了監,從此最多只能遵守約定在暗中做一個基督徒。他若是又出來高調否認和羅馬政府的約定、即否認主,難道羅馬皇帝不能再將他抓回監獄或是殺了?
 
況且就算是你能玩弄羅馬帝國於一時,難道你也能夠取巧玩弄天上的神?我們一但否定我們的信仰,那我們就是不能忍耐到底的,那將來也就不能和主一同作王了。因為作王的肯定不能是懦弱害怕的;我們或者還可以重新悔改認主而仍然有救恩,但是我本來所當得的榮耀豈能不被玷污嗎?
 
說到救恩和榮耀,那就必需講到是保羅的忍耐,是為了要讓選民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榮耀了。雖然我們將榮耀和救恩放在同一處句子裡面,但是榮耀和救恩是不可以相提並論的。救恩是神為選民所預備的,是每一個得救之人都必需要依靠的。
 
但是榮耀則不同了,並非是每一個得救之人都能夠得著榮耀。就好像是中國的學生若是得到什麼榮譽,就可以在衣襟上面別上一朵小紅花,那是榮耀的象徵,班上的同學人人都想要的。那如果小紅花這麼好又不是很貴,那為什麼不人人都發上一朵?
 
因為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呢,那小紅花就變成了制服的一部分,而不再是榮耀了。榮耀還是會得要保留給特殊卓越的人,而天上那永遠的榮耀更是如此,是主賜給那些值得這榮耀的人的光榮冠冕,是不能朽壞的,也是標誌個人位分高低的記號。
 
而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榮耀的冠冕是給那些真正配得那榮耀的人的,這樣的人已經有很多,而且每個都是遵守規矩的。我們若是不能忍耐也不肯與基督同死,那我們又怎麼配和他一起作王並戴上冠冕呢?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