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神的道不被捆綁(提後2:9)

提摩太後書二章: 8 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裡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9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10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保羅熱心傳著神的道,他所傳的便是猷太人大衛王的後裔耶穌便是神所設立的基督,並且他在按照神的旨意在地上行了之後,還受害、釘了十字架而死以後,神又讓他從死裡復活了。這就是保羅所傳的道,也因為如此,保羅被猷太人給控告了,他也因此被捆鎖了,正如保羅所寫的:像犯人一樣,可見保羅覺得傳道人根本不應該因為傳道被逮捕受監禁。
 
人可以捆綁傳道人,不讓他們繼續傳道,但是真的能夠阻止神的道嗎?保羅在監獄中依然在著作和寫信,用這樣的方式繼續在傳神的道。這種方式在傳道的歷史當中,不斷有人使用著,甚至於可能在傳道人在當時,人和書信都確實被捆鎖了,但是其著作卻在後世繼續影響他人。
 
這便是神的道不被捆綁了,保羅雖然被捆綁,他的書信和他的鼓勵卻仍然在藉著提摩太和提多等人繼續在為主作工,繼續在給人傳神的道;甚至這些書信的影響延續到後世,其影響甚至要遠遠超過在保羅當世,藉提多和提摩太兩個人所產生的影響還要更大。
 
那麼如果捆鎖更加的嚴格,完全不讓被囚人有機會寫下隻言片語,甚或是根本將人殺掉了,不是就不會有書信流傳出去了嗎?在歷史上天主教就曾經這樣迫害教改人仕,將人關在小小的牢獄中,也不給與任何紙張甚至布片,最後還把人給處決了。
 
可是即使是這樣,他們的故事還是被傳出去了,有天主教的教士因為看到死囚到臨死時都還是表現的平安喜樂的,就去查看他們曾被關的牢籠,見到他們在牢房裡留下的十字架刻痕以及愛與原諒的經文,就自己成為教改人仕了,也將他們的故事給傳了出去,這樣他們所傳的教改還是不受捆綁的。
 
那麼,萬一出現暴君,將所有的傳教人殺光,聖經也都給焚燒了,並且作得乾淨俐落又徹底的話呢?首先我必須說,這種做得乾乾淨淨的、斬草又除根的行為,在歷史上還沒有發生過,也不確定可不可能會發生。但是我們假設他真的會發生好了,那麼又會怎麼樣呢?
 
如果真有這種事的發生,假設真的所有的傳道人都被殺光了,聖經也被燒光了,這也只不過是暫時的,暴君的控制不會是永久的,也不可能是全球性的,我相信即使是在北韓裡面也有暗暗作基督徒的,而金氏家族的統治不會是永遠的,這在歷史中都再再證明了。等到他們過去了、基督教就會從壓抑底下興起了,神的道是不能被捆綁的。
 
歷史上前有羅馬帝國的壓迫,後有回教盛行的國家對基督徒的打壓,但是基督的道被捆綁了嗎?沒有啊!就算近代科學益加興盛,有人斥責信神拜神者不科學,但是這也不能削減基督教的傳播與神的道在地上擴張,每年還是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信仰那「不科學」的基督。
 
就算是全球熱核戰爆發,或是小行星撞地球呢?哈!恐怕那就是主再來的日子了,人消滅了,國家不復存在,但是那時基督恐怕就真的要降臨了。當然我們不是希望這種事會發生,我們只是在討論一個假設狀況,但是當審判日的來到,那確確實實就是神的道要臨到全地了;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