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欺哄人的也被人欺哄(提後3:13)

提摩太後書三章:12 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13 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欺哄人,也被人欺哄。 14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 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基督徒可能會受逼迫,特別是敬虔的基督徒,那為什麼會受逼迫?受誰的逼迫?這些問題背後的答案就是我們真的是和其他人是不一樣的,怎麼不一樣呢?世人、包括我們從前的自己,來到這個世界上就以為世界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的,我們卻不知道其實這個世界並不應該是如此的。
 
是的,神造世界並不是要讓這個世界充滿了黑暗和敗壞的。乃是魔鬼撒旦為了要人們遠離神,用各種詭計和情慾的引誘,將人帶到一個罪惡的地步,並活在種種的謊言之中;這樣在這個世界上的萬物和眾人、就皆是伏在撒旦的腳下,直到神開始將真理啟示給我們,而基督的降世為人,更是來到啟示的高峰。
 
這樣我們就明白了撒旦的詭計,這樣我們就明白我們原來並非是應當如此的,而是有一個更好的命定等待我們,我們活在這個世上的目地並非只是要貪婪的收聚以及轄制他人,不斷的爬在他人的頭上,控制他人;當人不受我們控制的時候,就生出憤怒並且要對付和迫害對方。
 
這就是基督徒遭受迫害的原因了,因為我們明白了真相和真理,就不再願意再受到撒旦的欺哄和指揮;於是撒旦就要或者再爭取我們,或者是乾脆開始對付我們,甚至想要除掉我們。受撒旦帶領的人就按照撒旦的操控來對付我們或是逼迫我們。
 
這些按撒旦意思作惡的人,自己以為是自己作主人,能夠爬在人的頭上並能夠任意的對待他人。殊不知其實自己也是活在撒旦意思當中;那些傳世上的道理的,教人要如何當人生贏家、教人要如何成為人上人的、教人要如何才能爬在人人的頭上,其實都是活在撒旦的控制之下而不自知。
 
是的,那些自以為是明白世界上道理的,其實還是活在撒旦的謊言之中。那些利用人性的軟弱來欺騙和挟制其他人的,事實上自己還是活在撒旦的轄制當中。他們為什麼要聚斂?為什麼不惜要坑害別人也要增加自己的財富,增加到連自己的一生都用不完的地步、還是要繼續斂財?那就是因為他們自己也是活在撒旦的謊言之中。
 
這就是保羅所說的「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欺哄人,也被人欺哄。」我們不要看那些作惡的人好像是橫行於世上,但是他們就是活在撒旦的掌控中而不明白真正的真理。但是我們不同,我們從神那裡領受的,乃是真正的真理。
 
主告訴我們「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這真理就讓我們得以擺脫那無窮無盡的貪慾,而可以活出真正的生命而非是那被欺哄、被奴役的生命。這些真理和真道,就在我們已經習以為常,已經學到的教導中。
 
只是我們要有信心,要知道我們所學的並不是老和尚唸經,並不是老儒生的常談或是空談;我們所有的乃是神賜給我們生命的智慧,讓我們得以擺脫那世上的謊言、活出生命的價值,得到神的喜愛,更能夠讓我們的生命更新,成為更有榮耀的新生命,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