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提後2:22)

提摩太後書二章:21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23 唯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總要棄絕,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
 
保羅向提摩太透露了為主所用的秘訣。我們的主是富有萬有的,他要使用誰就可以使用誰,他願意怎麼用哪一個器皿就怎麼用那個器皿。那們我們可不可以請求主使用我們呢?其實有許多人都會作這樣的請求,那麼主會用哪一個呢?或者我們可以讓主喜愛用我們,或是至少獲得爲主所用的資格吧!
 
保羅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在這之後還補了一句:「成爲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是的,保羅所說的爲主所用的秘訣就是自潔、要成爲聖潔,因爲主喜悅用這樣的人,他會用這樣的人在各樣的「好事」上面。
 
這裡所謂的好事和我們平常所講的好事、在意義上是不同的。我們口中的好事通常是施捨助人,造橋鋪路,這些人眼中看為好的事;但是經文中的好事乃是 神眼中看為好的事,也有可能是包括捐輸助人,但也有可能是其它我們所不明白的事,例如說保羅被捆鎖後給送往羅馬,他在那裏得以讓福音廣傳。
 
但是所有要行出好事之前,首先要成為貴重的器皿、為主所用。我們知道要成為聖潔才能合乎主用,那麼我們要如何成為聖潔呢?其實我們以前講過,我們靠我們自己是沒有辦法成為聖潔的;我們是可以努力,但是要成就事情還是要靠神。
 
保羅告訴提摩太要逃避少年的私慾,這裡指的主要的就是肉體的情慾,這是少年人很難戰勝的。這情慾會從我們的肉體內裡發動,一但受到外界的刺激就可能會大大的發作,讓我們失去聖潔。所以保羅要提摩太逃避這私慾,避免接受這方面的刺激,還可以保守聖潔。
 
除了消極的逃避之外,在積極的方面還可以聯合一些戰友,與一些願意清心禱告的人共同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這些都是神的本質,就是我們要在神的本質上要追求在我們身內有份,這是追求實質,不是名聲或是在言詞上的勝利。
 
總有人願意在言詞上辯論,比如說從前有一個很聰明又很有辯才的思想家挑戰基督教,他認為教育要比宗教更能夠改變人;於是他就向當時他們所在的城市的最有名的牧師下挑戰書,要相約某日某時在城市廣場中央來辯論,並將這事搞到人盡皆知,並說如果不來就是承認失敗。
 
這位牧師就很苦惱,因為他雖然很擅長與講道,但是和人辯論實在是沒有把握,更何況如果是辯論輸了的話,這算不算是羞辱主名呢?他就這樣非常苦惱了幾天,最後他想到了一個辦法。
 
到了相約辯論的那天,這位牧師帶了一百多位教友去到廣場,對方看到他人多勢眾,也搞不清楚他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這位牧師去到了就大聲的說:某某先生,我必需承認我辯論是一定辯不過你的,所以我找了我們教會裡面的教友,他們每一個人都有被神改變生命的見證,他們中間有商人,有老師,有坐過牢的犯人,他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為主作見證。
 
你也不必和我辯論,你也可以去找你的見證人,去找被教育改變的人,我們讓他們講講自己的見證;這樣人聽了就自己可以判斷是教育能夠改變人還是信仰更能夠改變人。我想這個故事的結局我們已經不需要再講下去了,神的能力是實質的,而言詞的辯論是表面的空談,願神更多的賜福給我們、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