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無效的查經聚會(提後3:7)

提摩太後書三章:4 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 5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 6 那偷進人家,牢籠無知婦女的,正是這等人。這些婦女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 7 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
 
有的人披掛著宗教人仕的外衣、卻不是真正的敬虔,他們如今還作為宗教人仕敬拜神,是為了維持他們自己的形象,也沒什麼別的位置可供他們發揮的了;有的人來到教會,不是為了敬拜神,而是因為那裡的氣氛好、朋友多,可以讓他們得到眾人的關注。
 
保羅所寫下的這幾句話,不但是描述當時教會界所存在的一種現象,也是在我們今日教會界所普遍存在的現象。我說是普遍存在的現象是指以全體來看,但是這在不同的教會間是有很大的分別的,並非是說每一間教會都存在此現象。
 
在保羅當世的教會是如何的景況,但是跨越兩千年,如今在教會中,特別是在大教會之中,確實是存在一些「偏重」於吃喝玩樂的小聚會;我想這是在盛世中的教會中特別容易會產生的現象,因為世間的教會就是眾人的聚集,而只要是人的聚集,就會有人的問題。
 
當很多的人聚在一起,雖然教會的目的是要敬拜神,但是那也是人的聚集,當多人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就免不了會有社交,大家談談心,吃吃點心,喝杯茶或者是咖啡,有可能的話再喝上點酒,大家就更開心了;久而久之,我們就忘記了這個聚會的真正目的是什麼了。
 
我到過數間教會,參加過許多的小組聚會,有的在2020年的疫情之後,也有在疫情之後。在疫情之前的聚會真的是非常熱鬧,小組聚會的重頭戲之一就是會後的點心時間,有的姐妹等到輪到她準備點心時會使盡渾身解數,為大家準備人人稱讚的點心。
 
有的時候為了使這個點心環節完美,她甚至會在敬拜或者是查經的環節遲到、也要準備出人人稱讚的點心出來。你們看我這樣寫好像很是批判人,但是在聚會的當時可是人人稱讚的,就算是沒有參加敬拜,人們也只是說有點可惜而已,但是點心是真的好吃。
 
這是不是馬大的事奉呢?這就是馬大的事奉!可是馬大的事奉如果作得好可以招來許多的人,使人數增多,這樣就使小組看起來愈發興旺了;但是如果人人都像馬利亞那樣坐在耶穌的腳前聽道,我猜這個小組的人數是會流失的,在實際的例子中是屢見不鮮的。
 
保羅所寫的這幾句話可以說是在任何人的聚會中都是存在的,不管是太太們喝喝下午茶,或是讀書會,打毛線。有多人的聚集就有比較與攀比,就有各樣的私慾暗流在其中。但那如果和教會的聚會無關我們也就不予以批評,也想不到要去討論這聚會的實質了。
 
保羅在這裡講到了姐妹們(婦女),其實弟兄的聚會也可能是如此的,只是喜愛社交聚會可以說是姐妹們的天性,比較明顯而已。保羅使用了無知婦女這個詞,在如今的社會中這樣的用字已然不那麼恰當,但是離事實並不遠;我想這是有感而發的,當保羅看到她們也熱心聚會,但是卻是「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無怪乎他會如此的用字。
 
在表面上,我們看到保羅是在講一些婦女的習經聚會並沒有成效的例子,但是這個例子、在幕後卻也存在了有一些放縱婦女如此聚會、甚至是鼓勵和利用她們如此聚會的宗教人仕,這才是保羅真正要顯明的。我們明天要繼續將這等人給揭發出來,願上帝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