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職分(提後4:5)

提摩太後書四章:3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 4 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5 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6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當世上有許多傳道的師傅,許多人所傳的已經不再是純正的道理,而開始傳一些人喜歡聽的道理;例如上帝會按照你們的本相愛你們的(不用改變了),他會賜福給你的,會在各樣的事上保守你們的,所以信基督會是你們最美好的祝福。
 
這些無憑無據、誇大其詞的教導,雖然在神所啟示的純正的道和應許當中並不存在,是荒渺的事情,但是由於人就是愛聽這樣的事情,不管是不是成真、抱著一個希望也好嘛;那些講這些事情的師傅就在傳道人當中也是很受歡迎的。
 
如果你是一個傳道人,你所學的是純正的道理,你從聖經當中也體會到神的心意,但是你看到在傳道人的市場當中、就是要講那些討人喜悅的話的傳道人才會比較受歡迎,而你若是按照聖經講,按著神的心意講,一方面是這個教導難以接受,因為人要掩耳不聽真道,當然另一方面是個人表達技巧的原因,結果你所傳的道、人都不願意聽,那你要如何是好?
 
這對於很多傳道人來說,都是一個艱難的選擇。你可以持續的按照自己的良心,只按照真道來傳講,而卻獲得不了太多的掌聲;或者你可以模仿一些受歡迎的傳道人,開始講一些人所喜悅的道,並且多而又多的散發祝福,講著講著,聽的人就多了起來,那你會怎麼選擇?
 
我相信有許多傳道人並不是從一開始 就打定主意要將討人喜悅作為首要的目標,寧願不符合神純正的道理也要做一個受歡迎的傳道人;但是作一個孤寂的傳道人太難受了!於是就有的傳道人開始打擦邊球,將聖經裡給某人的應許講出來,但是不強調神為什麼給這個人如此的應許和賜福;至於聽的人要如何解讀,那就是他們自己的問題了。
 
有許多人批評那些講 討人喜悅但卻非純正之道的傳道人,但卻少有人討論那些「掩耳不聽真道」的聽眾的下場會是怎麼樣的。在舊約聖經當中以賽亞書第六章的  那些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的百姓似乎是就是不得救、不得醫治的,這是不是同樣的要應在如今那些掩耳不聽真道的基督徒呢?
 
千萬別和我說:只要是信了耶穌的基督徒就不會是掩耳不聽真道的人,你想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書信,要他不要成為那樣的師傅,那樣應該就是在基督教內的。人若是所聽的道不真,那有多大的可能會能夠是走在基督要帶我們走的窄路上呢?恐怕是很難的。
 
當然保羅寫這封給提摩太的書信的目的是為了他能成為好傳道人。一個好的傳道人看到周圍的師傅因為順著人的情慾講道而大受歡迎,但是他自己卻沒能受到同樣的歡迎時應該如何作呢?在這裡保羅也寫到:「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在保羅的信中,以及在神的心意中,作傳道人的目的根本就不是要受眾人的歡迎,要討多人的喜歡;或者是讓人多多的奉獻,這些神都不需要。神所看重的傳道人是要有順服的心,作神所交託的工作;換句話說,就是要盡他受呼召所受的職分。
 
要盡這職分,很有可能要忍受苦難,無疑的會受到引誘和試探要違背那呼召、而去成為受眾人歡迎和獲利豐厚的傳道;抵受這試探是需要謹慎和忍耐的,願神幫助我們,使我們走在真道上而不偏離,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