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無需憂心害怕(提後1:16)

提摩太後書一章:15 凡在亞細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 16 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他屢次使我暢快,不以我的鎖鏈為恥, 17 反倒在羅馬的時候殷勤地找我,並且找著了。 18 願主使他在那日得主的憐憫!他在以弗所怎樣多多地服侍我,是你明明知道的。
 
既然是書信,保羅也在此處和提摩太寫寫自身的遭遇。因為提摩太是以弗所教會的領袖,因此保羅就寫了一些和以弗所有所相關的事情。那麼這裡所謂的亞細亞是指哪裡呢?就是以弗所及其周邊地區,這裡並非是指以弗所的教會已經離棄保羅,除非連提摩太也離棄保羅,但是我們知道那是不會的。
 
但是以弗所教會的有些人,跟在保羅身邊一同前去到羅馬本來要照顧他,見他被羅馬皇帝監禁,而他們又不得見其面,便放棄去監獄尋見保羅、也不知道該如何做,便離開了羅馬。保羅還特別點名寫下了腓吉路和黑摩其尼,好叫提摩太知道,也不知道這兩人回到以弗所沒有。
 
我不為他們兩人辯解,因為相信如果他們倆人如果略略的有想辦法去尋求面見保羅,那以保羅的度量應該都不會向提摩太如此的告狀。想必此兩人對於保羅並沒有什麼真心,見到保羅被捕後、很可能是先擔心己身的安危、先跑為快。
 
但是好在還有阿尼色弗這個人,他使保羅「暢快」這個詞或者是可以翻譯成「神清氣爽」,或者是「耳目一新」,最主要的是他在保羅被捕之後,還努力的尋找保羅;這就是去向官府打聽保羅到底是被抓去哪裡了,並且最後還找著了,腓吉路和黑摩其尼的事、想必也是他告訴保羅的。
 
那他怎麼不像腓吉路和黑摩其尼倆人一樣也害怕官府的抓捕呢?其實許多時候我們的害怕都是徒然的,官府在動手抓保羅的同時並沒有將他們也一同抓起來,那就表明了其實官府並不想抓他們。腓吉路和黑摩其尼這倆人的害怕其實都是自己嚇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的擔心其實都是多餘的,就像許多基督徒會害怕傳福音,害怕別人會拒絕、會給自己兇惡的臉色,那自己就很不好意思了;其實這些都是都是人自己的想像,我曾經多次向陌生人傳福音,當對方拒絕的時後,他們才是透露出不好意思的一方。
 
保羅在這裡對阿尼色弗說了兩次願主憐憫,第一次是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的人,這是因為他一人的付出而讓全家人都因此得憐憫,第二次就直接的說「願主使他在那日 得主的憐憫」,這裡的那日說的就是審判日,願他可以得憐憫。
 
如果他可以得憐憫,那麼腓吉路和黑摩其尼倆人要怎麼辦呢?何以保羅不使用祝福來給予阿尼色弗及其家人,而對於腓吉路和黑摩其尼就不加以祝福就好了呀?這裡的原因我在這裡就不多做解釋了,各位弟兄姐妹在讀經的時候自己體會就好了。
 
在這三人當中,我們應當以誰作為我們的榜樣呢?我想大家都明白。希伯來書10:35寫著「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基督徒不要怕被認輕看,更加不可輕看自己,要知道乃是有主住在我們的裡面,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