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

提摩太後書二章:14 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 15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做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16 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 17 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 18 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
 
前面講到保羅教訓提摩太要做題醒人基督的要義、但是不要為言語爭辯,因為那樣的爭辯是沒有益處的。我們就算明白神國的道理也不一定保證得救和得榮耀,反過來就算是我們不明白神國的道理,只是神給我們旨意我們就照做,那樣也不妨礙我們得救和得榮耀。
 
相反的,當基督徒們或者是傳道人們一但開始為道理而作言詞的辯論、就少不了彼此的壓低和否認,這樣在別的人看起來,他們不是看到辯論的兩個人或者是雙方,他們眼中就是看到一群基督徒在辯論;不管辯論的結果如何,總之他們就對基督徒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這就是保羅所說的可以敗壞聽聞這辯論的人。
 
那麼如果辯論是無益的,那麼傳道人該當如何作呢?保羅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做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這就是告訴我們即使有人傳的道和你所認知的不同,你所該作的就是管好你自己,作個討神喜悅的工人;
 
但是在對待真道方面,並非就是不管不顧,任由別人講別人的去影響眾人;我們作為神工人的,只管按照真正的意義將神的道拆開來、揉碎了,仔細的在神所啟示的話語當中將神的正道探索出來。既然尋找出來、那當然也要將神的道給宣揚出去、交待給眾人。
 
神的真道並非是不能探究的,我們可以在神所啟示給我們的話語當中找出其真意來,如果神給了我們啟示,他也必定是想要我們能夠明白真道的,讓我們可以從他的話語中支取力量,所以我們在話語上下工夫去明白真道、那是可以獲得神的稱許的。
 
但是我們不好超越基督的教訓,在一兩句話語上延伸再延伸,在一句話語上鑽了牛角尖;或者是不按照正意來解釋,過度的放大、或者是說斷章取義,不看整體的大環境、不看主給我們啟示時的背景和上下連貫性,這樣同一句話語很可能被解釋出不同甚至是錯誤的意義出來。
 
常常讀我們解經文章的弟兄姐妹就知道,我們在這裡曾舉出過許許多多的例子出來過,這些例子都給人很多錯誤且不切實際的想法;但是在我們這裡也都是按照正道仔仔細細的將那些例子都按照正意給分解了,讓人明白神給我們啟示真正的意義。
 
比如說羅馬書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就有人說「你們想要神叫萬事互相效力,使你們得到益處嗎?那你們就要好好的愛神。」其實這就是斷章取義的教訓了,你們也一定要記得,敬虔不能變成得利的門路,那是壞了心術,失喪真理之人門路。
 
愛神不是我們說了就算的了,愛神的人乃是按神的旨意被召之人,並且這樣的人呢是預先就被召的,8章30節又說「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如果我們是那被召之人,我們必定會愛神,而神也稱我們為義,我們也必然會得榮耀,那些益處也自然是不言可喻的了。
 
這就是按正意來分解神真道的重要了,願神幫助我們,看管我們,在神的話語上成長,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