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成為聖潔,合乎主用(提後2:21)

提摩太後書二章:19 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 20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 21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在這一段當中,保羅講到神會使用各樣的器皿,這實實在在是特別講給提摩太聽的。我們知道神的心意是使萬人得救,(那就是許多人、而不是所有人的意思)為了要使萬人得救,神也必需使用許許多多的傳道人和工人,當然工人的比例要比所有得救的人要少些。
 
但是神還是會用到許多的工人,那是不是只要是工人就都是一樣的,作好作壞,勤勞和懶惰,傳正道的和取巧的都是一樣的呢?保羅在這裡告訴提摩太的這些答案都是:不!工人和工人,器皿和器皿很可能都是不同的,有的尊貴有的卑賤。
 
其實不光光是器皿,基督徒和基督徒也都是不同的,有的是僅僅得救,但是有的人到主面前卻可以得榮耀的冠冕。基督徒是如此,工人更是如此,保羅就是要告訴提摩太,不要以為已經當上了教會的掌執,不論是永生或是別的賞賜都有了,那就是這樣了,不再有分別了,不過事實上並非是如此。
 
既然有分別,那麼分別的標準在哪裡呢?作為一個基督徒,作為神的工人,我們難道不想知道神是如何看待事奉他的人嗎?保羅在這裡告訴提摩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就是說神知道誰是真正屬於他的人。有的人事奉主、但其實主要事奉的是自己的肚腹,當牧者只不過是360行之外的另外一行。
 
有的人當上牧者也只不過是機緣巧合,後來因為要稱呼主名才能夠賺到養生的錢,於是就這樣生活下去了。他們表面上作著神的工作,但是實際上是在事奉自己、事奉神只不過是必需要維持下去的手段。主知道哪些人是真心事奉他的人,哪些人是工作上的必需。
 
真心事奉主的人是將事奉主作為生命的首要目的,而生命中的其它一切、反而都是配合這個目的;甚至是包括生命的本身也都是如此的。這樣的人被稱為「是主的人」。因為神所要的人必需是義的,我們也知道神的根基就是「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如果我們生命的目的是作主的人,那麼我們一定會離開不義,不管所要付的代價是多大。
 
所以光是在這件事上面我們就可以分辨出誰是主所看為重要的人了;當然我們知道只有少數人能夠為主付上生命的代價,為主犧牲生命也不可惜,然而並不是每個主的工人都會碰上這樣的事,主當然也不希望他的工人都碰上這些事情而失去生命;但是所有的人都會碰上不義的引誘,因此主的工人所遇到的第一個檢驗,就是義與不義,聖潔還是不潔。
 
想要成為主所愛用、貴重的器皿嗎?那一定要成為潔淨的。就拿我們自己為例,我們每天都要吃飯,那麼有兩雙筷子(或是刀叉)一雙是洗乾淨的,另一雙是剛剛從垃圾桶中拿出來的;如果你如今要吃飯,那你會用哪一雙筷子呢?
 
神用人也是這樣,他會用潔淨的人,而神所愛用的器皿就成為貴重的器皿;所以保羅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就是成為神所愛用、貴重器皿的要訣;
 
當然不潔的器皿並非神就不能用,我們的家裡也有馬桶刷,我們對於馬桶刷的要求就不會像要求筷子那樣的潔淨,所以神的家中有貴重的器皿,也有卑賤的器皿,至於我們,總是願意成為貴重的器皿,願神保守和幫助我們,使我們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願上帝也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