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提後2:8)

提摩太後書二章: 8 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裡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9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我們今天只準備查考第 8節一節的經文,但是為了帶出連續性,所以我們把第 9節也列在今天的經文裡面。保羅在前面告訴提摩太「人若在場上比武, 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他鼓勵提摩太要當精兵,也一定要走正道,那麼什麼是正道呢?
 
在這裡保羅要提摩太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復活」這句話是保羅所傳的道之中心,任何人所言所傳的、若與這個抵觸,那他所傳的並不是真基督教;但是反過來講,在這一點上同意了,卻又是在道中夾帶了許多其它的概念,也不見得是真的基督教。
 
那為什麼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裔是如此的重要?那就是說耶穌基督乃是人,他受死的時後是完全以人的身份受死的!如果耶穌是以神的身份受死,那麼他的死只不過是一個表演,是玩家家酒,那麼他之後會復活根本就沒有什麼奇怪的,也和我們沒有什麼關係了。
 
但是耶穌基督卻真的是大衛的後裔,這是不論是從馬利亞以及約瑟兩方面來看,耶穌都是大衛的後裔。這是符合救約聖經的預言的,所以基督教並不是一個新的宗教和新的神;而是那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自古以來的啟示所延續下來的。
 
耶穌是按照神所啟示的降生為人,他有和我們一樣的肉身,會飢餓會受傷會流血,當然這樣的身體也會死。歷史中有異端說耶穌只是一個幻影,那顯然是胡說的了。又有各種傳說說耶穌基督並沒有真的死,有心跳暫停說以及替換說(耶穌使猶大代替他受釘十字架)這些也都是異端。
 
耶穌是真的降生為人,也在受釘十字架時真正的死亡了,他的血液凝結分為透明的液體和血色的濃稠液,在肋旁被刺時便有血和水流了下來;而猷大在此時也因為羞愧而無地自容,而出去在一棵樹上吊死了,所以耶穌是實實在在的死了,也沒有人代替他。
 
而耶穌基督的復活也是實實在在的復活,所復活的並不是一個幻影,因為幻影並不能夠吃東西和喝水,而這些耶穌在復活後也都作過。而幻影更是不可以被觸摸的,耶穌基督在復活後曾經拉著門徒們的手,要他們觸碰他手上的釘痕和肋旁的傷,而幻影更是無法如此作的。
 
那耶穌的死與復活又和我們有什麼相關呢?他曾經預告門徒們說他會被害而死,但也要在第三天復活,後來也真的是如此。那麼他也同樣的啟示我們:在末後的時候我們也要復活。如果耶穌並沒有真正的死和復活,那他所啟示我們會得復活便不可靠;唯有他自己的死與復活都是真的,那我們在末後才真有指望。
 
保羅所傳的福音和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福音是一至的,這些福音書所傳的並不是一個理想或是一個設想!它們所傳的是真真實實發生過的真實紀錄,是神差遣他的獨生愛子來到世上為我們受死並且復活,為的是要帶更多的弟兄與他一起共同進入神國的榮耀當中,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