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聖殿的帳幕與幕門(出26:26)

出埃及記26章:26 你要用皂莢木做閂,為帳幕這面的板做五閂, 27 為帳幕那面的板做五閂,又為帳幕後面的板做五閂。 28 板腰間的中閂要從這一頭通到那一頭。 29 板要用金子包裹,又要做板上的金環套閂,閂也要用金子包裹。 30 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立起帳幕。
 
31 「你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織幔子,以巧匠的手工繡上基路伯。 32 要把幔子掛在四根包金的皂莢木柱子上,柱子上當有金鉤,柱子安在四個帶卯的銀座上。 33 要使幔子垂在鉤子下,把法櫃抬進幔子內,這幔子要將聖所和至聖所隔開。 34 又要把施恩座安在至聖所內的法櫃上, 35 把桌子安在幔子外帳幕的北面,把燈臺安在帳幕的南面,彼此相對。
 
36 「你要拿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用繡花的手工織帳幕的門簾。 37 要用皂莢木為簾子做五根柱子,用金子包裹,柱子上當有金鉤,又要為柱子用銅鑄造五個帶卯的座。
 
耶和華神又告訴了摩西更多的建造會幕聖所的相關細節。我們上次說過了帳幕裡面要有許多的豎板立起來用以支撐布幔的重量,並且說了這豎板一肘半的寬度是要與幔布面的方向垂直,這樣才得以抵擋布幔的張力,才得以站立得住不至於傾倒。
 
然而一整排這樣的豎板,還是有可能整排一拉就倒下,像是多米諾骨牌那樣子。因此在豎板之間又有閂柱加以固定,可以抵擋另外一個方向的應力。這個閂字是讀「栓」,就是門閂的閂字,是用以連結板與板之間的皂莢木柱,一面牆要有五個閂。
 
在豎板腰部處要有一整條閂是要一通到底,在南面和北面的那兩個面就是要有20肘那麼長,其它的四閂所安置的位置從敘述當中就看不出來了,這些方法是神指示給摩西的,安置好了以後,這些豎板群本身就可以自己站立得住,不需要靠人扶著了。
 
不管是豎板還是閂柱,都是由皂莢木所造,但是外面要用金子包裹,板與閂之間是用固定在板上的環來套住閂,這些環也是用金子來製造。用金子包裹的原因除了是顯得尊貴之外(一切關於神的事物難道不應該是最尊貴的嗎?)而金也是具有很好的延展性,很適合用來包裹。
 
在講完了帳幕的結構之外,神又再宣示了要再製造另一樣重要的幔幕,所用的材料和制造帳幕所用的材料相似,上面也同樣的要繡上基路伯,神要摩西用四根包金的皂莢木柱子來將這些幔子給樹立起來,柱子是安放在有卯的銀座之上,而且是要將它們放在帳幕的中端,用這布幔將整個帳幕一分成為兩部分。
 
是哪兩部分呢?這幔子的設置是要將帳幕分為聖所和至聖所兩個部分給分隔開。這幔子幾乎永遠是放下的,而祭司也是在聖所中活動,你們看聖所當中的燈台和放陳設餅的桌子、都是按照規矩放在聖所當中,這不論是聖油 和陳設餅都需要添加和更換的。祭司每日都要進入聖所中服事。
 
然而至聖所之內只安放一樣東西,那就是約櫃;約櫃就是要如前章中耶和華所吩咐的來打造的,內中在如今只吩咐要存放法板,以後還要安放那存放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芽的手杖。這些東西一但放入之後就連約櫃的蓋子都再也不打開了。
 
而存放約櫃的至聖所也同樣是不許人進入的,連祭司都不允許;在日後所頒下的律法也只允許大祭司一年一度的進入至聖所,在那日他的腰上還要綁上繩索和鈴鐺,人們聽到他鈴鐺的聲音就知道大祭司還活著,若是他被神擊殺,那外面的人就用根繩子把他的屍體拖出來。
 
最後呢、神也要摩西為聖所製造門簾,所用的線材和前面的至聖所的簾子也是相當,簾子織好之後,用五根包金的皂莢木柱將之支撐起來,然而這五根柱子乃是要安置在帶卯的銅座之上。沒錯,這次是銅而不是銀,或者是因為這五個腳座是唯一暴露在外的腳座,故此用銅而非銀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