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成聖再祭祀的條例(出29:1)

出埃及記29章:1 你使亞倫和他兒子成聖,給我供祭司的職分,要如此行。取一隻公牛犢,兩隻無殘疾的公綿羊, 2 無酵餅和調油的無酵餅,與抹油的無酵薄餅,這都要用細麥麵做成。 3 這餅要裝在一個筐子裡,連筐子帶來,又把公牛和兩隻公綿羊牽來。 4 要使亞倫和他兒子到會幕門口來,用水洗身。 5 要給亞倫穿上內袍和以弗得的外袍並以弗得,又戴上胸牌,束上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 6 把冠冕戴在他頭上,將聖冠加在冠冕上, 7 就把膏油倒在他頭上膏他。 8 要叫他的兒子來,給他們穿上內袍。 9 給亞倫和他兒子束上腰帶,包上裹頭巾,他們就憑永遠的定例得了祭司的職任。又要將亞倫和他兒子分別為聖。
 
10 「你要把公牛牽到會幕前,亞倫和他兒子要按手在公牛的頭上。 11 你要在耶和華面前,在會幕門口,宰這公牛。 12 要取些公牛的血,用指頭抹在壇的四角上,把血都倒在壇腳那裡。 13 要把一切蓋臟的脂油與肝上的網子,並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都燒在壇上。 14 只是公牛的皮、肉、糞都要用火燒在營外。這牛是贖罪祭。
 
15 「你要牽一隻公綿羊來,亞倫和他兒子要按手在這羊的頭上。 16 要宰這羊,把血灑在壇的周圍。 17 要把羊切成塊子,洗淨五臟和腿,連塊子帶頭,都放在一處。 18 要把全羊燒在壇上,是給耶和華獻的燔祭,是獻給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
 
19 「你要將那一隻公綿羊牽來,亞倫和他兒子要按手在羊的頭上。 20 你要宰這羊,取點血抹在亞倫的右耳垂上和他兒子的右耳垂上,又抹在他們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腳的大拇指上,並要把血灑在壇的四圍。 21 你要取點膏油和壇上的血,彈在亞倫和他的衣服上,並他兒子和他兒子的衣服上,他們和他們的衣服就一同成聖。 22 你要取這羊的脂油和肥尾巴,並蓋臟的脂油與肝上的網子,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並右腿,這是承接聖職所獻的羊。 23 再從耶和華面前裝無酵餅的筐子中取一個餅,一個調油的餅和一個薄餅, 24 都放在亞倫的手上和他兒子的手上,作為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 25 要從他們手中接過來,燒在耶和華面前壇上的燔祭上,是獻給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
 
啟示了祭司的衣物,現在耶和華神要啟示摩西誰可以作為祭司近前來事奉神。神說亞倫和他的兒子可以來事奉我,這亞倫是摩西的兄長,在埃及時曾陪伴摩西一同去見埃及法老,如今又被神親定為可以事奉神的大祭司,連他的兒子們連帶著可以成為祭司。
 
但是要成為祭司也是要經過儀式的,神要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先要為自己獻祭,這就是從第一節到第九節所講的內容,要獻上公牛犢和公綿羊還有細麥餅;但首先他們就要在會幕的門口為他們自己著裝,按照描述、要先用水洗身,再從內袍、外袍、以弗得等一件一件穿上去。
 
這一段經文就是大祭司的衣著的著裝順序,我們從中間也可以看出這些服裝彼此間的關係。再給他戴上冠冕再將聖冠加在他的冠冕上;聖冠這個詞在前一章中並沒有出現,應該就是前一章所講的繫在頭上的金牌,這金牌是用藍絲帶綁上冠冕(mitre)之上的,在這裡就是大祭司的聖冠,上面要刻著「歸耶和華為聖」
 
著裝和膏抹完了以後,緊接著就是要獻祭了,這獻上的牛犢要怎麼宰殺,要怎麼用牠的血,牠的脂油,怎麼樣去燒這祭牲在10到14節中都有清楚的交待,這祭牲必需要以血流出,要將牠的生命擺上來潔淨聖所中的器皿,使罪得贖,這頭牛就是贖罪祭。
 
那兩頭綿羊,要分這一頭和那一頭分別獻上,都是作為燔祭,也就是馨香的火祭。這些講述乃是在15到25節當中。這頭一隻羊要獻給耶和華作為燔祭,也就是馨香的火祭;那第二隻羊是要先用牠的血來潔淨亞倫和他的兒子們,要用血抹在他們的右耳垂上;用羊的膏油彈在人的衣服上,這樣、他和他們的衣服就一同成聖。
 
神為什麼要這樣不厭其煩的規定這些所有事奉的細節呢?這些、就是要告訴人:事奉神不是一件隨意的事情,我們日常生活裡的隨意是不受管轄的野獸,今日我們覺得好的隨意,到了幾年,或者是幾代以後就可能成了不合宜的了;同樣的,我們今日的意念符合神的心意,過個幾十年我們的心意可能就是悖逆神的。
 
今日我們穿著褲子上教會去敬拜讚美神,這是和我們的日常相當,可能我們要比摩西那個時代的男人好些,因為他們袍子裡面是不穿褲子,因此神還要特別規定要他們的祭司一定要穿上褲子,要從腰到腿要遮掩住;但是我們的再下面幾個世代,可能男人穿裙子也都成了正常,但是事奉神的人還是要照著神的規定穿上褲子,免得在聖地露體,得罪神。
 
在神沒有啟示我們要改變之前,神給我們條例就是我們要遵守的條例。當神與我們立了新約,要我們開始按照新約來行的時候,他就廢除了所有的祭祀和獻祭,並用大能讓人們就算是想要按照規舉和條例去祭祀和獻祭,也是不能,這就是我們的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