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以色列人製造金牛犢(出32:1)

出埃及記32章:1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 2 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 3 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 4 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 5 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6 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7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 8 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向它下拜獻祭,說:『以色列啊,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
 
耶和華神召摩西上西奈山要曉籲他,當時還有以色列各族長老共七十人一同來到山上、到了耶和華所在的山峰的山腳處,但是沒有讓他們上山,只是讓他們遠遠的下拜;只有約書亞被允許和摩西一起上神的山,摩西就在眾人眼前,消失在耶和華榮耀的雲彩當中。
 
摩西上耶和華的山一共四十晝夜,他上山的時候以色列眾民是知道的,但是四十天還不到、眾民的信心就已經軟弱了,他們的心已經開始胡思亂想了;各種的想象、各種的猜測就在以色列民的心中流轉,這懷疑的種子就在民的心中發芽生長了。
 
他們知道耶和華就在山上,而他們此時就在山腳;但是這樣近的距離還是不能讓以色列人民安心,因為神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他們害怕神不能與他們同在,所以這時候他們就需要一個能夠看得見摸得著的神,最好是不管他們怎麼做,都不能轉頭不看他們的神。
 
換句話說,他們想要一個他們自己可以控制的神;你們看當他們抱成一團去找到亞倫時說的是什麼呢?他們說的是「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雖然說表面上他們是為摩西擔心,不知道他是怎麼一回事;但是根本上,他們是擔心神是否會喜怒無常,他們想要神的能力為他們引路,但是卻不想要神的旨意給他們帶來的不確定和不便。
 
對於此時的以色列人,並且世上許多拜偶像拜假神的人,他們最想要的神就是:平常可以把它裝在箱子裡,所以它不能看見我們人間的敗壞和問題;而當人們有需要的時候,就把神像從箱子裡取出來,在此時獻上祭祀和燒香,然後就求神施展能力來給他們帶領、以及施展能力給他們解決問題。
 
所以此時的以色列人找到亞倫這個大祭司,因為以前都是看到亞倫在那邊祭神的,就要亞倫給他們做一個神像;而亞倫這時候也不知道腦袋是哪裡不對,他應該知道神是真實存在,大有能力,並且是人不可以操控的,也不是人手可造的,他居然沒有即刻訓斥這些人,還答應以色列人的請求,並且要他們去收集各家的金子準備來做一個神像。
 
亞倫就用以色列人所收集的金耳環融化了,做了一個金牛犢,還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他們當然不會想是這個金牛犢施行神蹟、裂開紅海、並從天降下嗎哪餵飽全體以色列人,他們所想的是就是要敬拜耶和華神,只是他們給耶和華做了一個替身。
 
這裡是亞倫所做的一件事情,他在以色列人的信仰可能要走上岔路之時,趕快將以色列人的信仰還維繫在耶和華的身上。雖然為神做一個替身也是不可以的,但是若是沒有人管,以色列人的信仰也可能就走上更危險的岔路,成為金牛犢的敬拜者。
 
總而言之,以色列民就在這個金牛犢之前敬拜,照著他們以前敬拜耶和華神的方法敬拜那個牛犢像,按照他們以前向耶和華獻祭的方法向這個金牛犢獻祭,獻完了這些祭物了以後,他們的心就安了,於是他們就可以「坐下吃喝,起來玩耍」來吃那些獻祭後的祭品,也是和他們以前一樣。
 
但是真的一樣嗎?以色列人在山下所行的事,神在山上都知道;摩西還在專心背誦神所告訴他的各樣規條和律例,他還不知道此事,但是神卻完全知道;只是神也沒有為這些事情就改變他自己的計劃,或者叫摩西趕快下山阻止,沒有的。神還是依照他自己的時間行事,到了日子滿足的時候才告訴摩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