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擅自製作和使用聖膏和聖香(出30:22)

出埃及記30章:17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8 「你要用銅做洗濯盆和盆座,以便洗濯。要將盆放在會幕和壇的中間,在盆裡盛水。 19 亞倫和他的兒子要在這盆裡洗手洗腳。 20 他們進會幕,或是就近壇前供職給耶和華獻火祭的時候,必用水洗濯,免得死亡。 21 他們洗手洗腳,就免得死亡。這要做亞倫和他後裔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2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3 「你要取上品的香料,就是流質的沒藥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 24 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著聖所的平,又取橄欖油一欣, 25 按做香之法調和做成聖膏油。 26 要用這膏油抹會幕和法櫃, 27 桌子與桌子的一切器具,燈臺和燈臺的器具並香壇, 28 燔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 29 要使這些物成為聖,好成為至聖,凡挨著的都成為聖。 30 要膏亞倫和他的兒子,使他們成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31 你要對以色列人說:『這油,我要世世代代以為聖膏油。 32 不可倒在別人的身上,也不可按這調和之法做與此相似的。這膏油是聖的,你們也要以為聖。 33 凡調和與此相似的,或將這膏膏在別人身上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
 
34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取馨香的香料,就是拿他弗、施喜列、喜利比拿,這馨香的香料和淨乳香各樣要一般大的分量。 35 你要用這些加上鹽,按做香之法做成清淨聖潔的香。 36 這香要取點搗得極細,放在會幕內法櫃前,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你們要以這香為至聖。 37 你們不可按這調和之法為自己做香,要以這香為聖,歸耶和華。 38 凡做香和這香一樣,為要聞香味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
 
耶和華神又吩咐摩西要用銅作一個有盆座且可自己站立的洗濯盆,這是要放在銅祭壇與聖所會幕之間,這是給亞倫和他的兒子們所使用的;這些祭司們在要進入會幕之前,必須要先在這裡先洗手洗腳以此潔淨自己;否則逕直這樣入會幕可能會死亡,而潔淨使得他們免於死亡。
 
這告訴我們神對於潔淨的標準不會降低。當然神並不喜悅去擊殺這些祭司,但是不潔淨的手腳要進入聖所卻是不能的,就好像我們如果要濕手濕腳要去操作電器,修理插座,那是不是就是自己找死?情況就是這樣,所以世世代代的祭司們就要嚴格遵守這個規定,在進會幕之前一定要在洗濯盆這裡先清潔他們的手腳。
 
然後就是神吩咐摩西製作聖膏以及聖香的方法,不管是聖膏還是聖香,它們還是用在地上的材料所製的,於是就將它們的配方在這裡給啟示了出來。製作聖膏,要用沒藥和香肉桂,菖蒲及桂皮,以橄欖油與之調和,這就是聖膏油的作法。
 
聖膏油可以用來膏抹會幕和法櫃,桌子和燈臺,燔祭壇和其上的一切器具、洗濯盆以及一切的器具,使它們成聖,並可以使挨著它們的東西也成為聖;除了器具以外,這膏也是用來膏抹祭司,也使他們為聖,好使他們可以供職於神的聖所。
 
那麼問題來了,如果這個聖膏是這麼好,能使物件和人成聖,並且其製作方法已經公開,記錄在世界上最暢銷的書本(聖經),那麼人們會不會想要照這裡所記載的方法、來依樣畫葫蘆來照樣來製作香膏;像是以往的皇家用色用料和花紋,朝庭必需定出法律來規定何等的官職可以用什麼花紋,比如說皇帝可以在衣服上繡龍,而官員只能繡鳳或是虎;而百姓若在衣服上繡龍就犯了大忌。
 
這樣來說,以色列的百姓會不會在私下調製這樣的聖膏,用以膏抹自己家中的陳設和家人,藉以求神賜福或求成聖呢?神特別在這裡啟示摩西,如果有人私自調和聖膏或者是與此相似的,用來膏抹物件或者是人的,這樣的人不但不能為聖,反而從民中翦除。
 
那聖香也是如此,它的製作方法也是記載在聖經上,那麼我們是否也可以仿製這香,也將這香燒在我們的家中,使我們的家中聞起來就有如聖所一樣?但是神也說不可以,並且說擅自這樣做的人也要和擅自做仿聖膏或者使用仿聖膏的人一樣,那人要從民中翦除。
 
為什麼如此呢?難道人的心仰慕神,喜歡用神所啟示的膏與香來膏抹自家和家人,難道不好嗎?神既然喜悅自己的聖所與祭司用這樣的膏與這樣的香,那麼讓我們的家與家人也有同樣的味道,這難道不是歡迎神也降臨在我家賜福給我嗎?
 
但是正如我們前面所說的,使人和物件成聖的不是那膏也不是那香的香氣,使這些東西成聖的是人順服於神,照著神所吩咐的去行這一切的事,那麼神就使這些物件與人成聖。就好像祭司要撒祭牲的血來除罪,被灑了血的物件為什麼能除罪?人的衣物被血所沾染了不是還有血污嗎?但是神紀念人按照祂的吩咐獻上的祭牲,以牠們的生命來贖罪,而非是靠血的本身。
 
以色列的百姓若要贖罪,若要討神的喜悅,那麼神已經有規定了獻上禮物以及祭牲的方法,並且也有神所指定的祭司來為其獻祭;而其它的人不能夠自己上去獻祭;這樣的事情在將來的掃羅王和希西家王、沒有透過祭司而自己獻祭,結果都是惹動神的怒氣,而失去神的眷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