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神恩待摩西(出33:12)

出埃及記33章:12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13 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 14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15 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 16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
 
1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 18 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 19 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20 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 21 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 22 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 23 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神本來厭煩以色列的百姓硬著頸項,怕他們引動神的怒氣,就將以色列的百姓滅絕了;事實上,這也不是無由來的說法;神在以色列人拜金牛犢的時候,就曾經要將以色列的百姓滅絕,要由摩西的後代之中再興起一支民來成為大國,這事是我們所知道的。
 
但是摩西還是苦求耶和華,並且巧妙的提起神所說過的話,神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這裡所說的神按照我們的名認識我們,並不是說神知道我們的名字、能夠叫出我的名字這樣簡單,就像我們信靠神的名那樣,並不只是我們認識神的名那樣。
 
再說耶和華也不是神的名字,耶和華(雅威)就是至高無上的神的意思,但是我們說信神的名並不是說我們就知道神的名字、或者說信神就是我們的神而已。人或是神的名可以說是我們在外的名頭或是我們的聲譽等等,神也是按照我們的整個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而認識我們。
 
神認識摩西,並且說過摩西會在神的眼前蒙恩;摩西就藉著這句話要求神,我既然在你的眼前蒙恩,那我就求你,求你把你的道路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你們看摩西向神所說的話好似在雲裡霧裡,似乎十分的高深莫測。什麼是神的道?什麼又叫做認識神。
 
神的道並不是指著神要領上以色列民進到迦南地的道路,從埃及出來要到迦南地的路雖然不近,但是以色列人要四處問路探路來找到去到迦南地的路,卻也是不難;所以這裡所說的神的道並不是只是道路而已,而是神的方法方式,這條道路是要靠神帶領的。
 
摩西認定了神的帶領,因此才以神的應許要求神,甚至在後面還說了:人要怎麼知道我和這人民在你眼前蒙恩呢?意思就是如果神不帶領著我們親自前往,如果只不過是派個使者、打發他們前去,那麼人就不會看我們是蒙恩的了。這話還是在神已經告訴摩西說:他要帶領以色列前往之後摩西才說的,否則摩西這話恐怕還不敢出口。
 
不過神真的是很給摩西面子,他和摩西說話不像是神與人說話,反倒像是朋友之間說話的,神願意親自帶領以色列人前往,這個時候摩西又要求: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有的時候,這個也是我們向神的要求;但是這實在是個沒事找事的要求,神自有神的榮耀、不需要顯給誰看,特別是為了滿足我們的好奇心。
 
但是摩西還真的是在神眼前蒙恩,摩西要求見神的榮耀,神竟然應允了;神要顯他的恩慈,要在摩西的面前經過,要宣告神自己的名;我們不要以為這是小事,我們也不要以為這是任何人都能求神給予的,所以神還說了一句「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大家可能聽過這句經文,但是卻不知道這句經文是出自於這裡的,神向摩西顯現祂的榮耀來,那就是恩待了摩西;我們雖然也求眼見神的榮耀,但是若是神不應允,那我們也就沒有什麼可以抱怨的,神本來就不是給我們呼之即來,召之即去的馬戲班。
 
只是雖然神應允摩西的請求,但是人還是人,是活著的人就無法見神的面,神說人見我的面就不能存活;這個摩西所要見的神不是以人形顯現的主、不是那位去見亞伯拉罕的主;但是他可以見神的背。我們要知道,這位獨一的神有許多的面相,有的我們能看見,例如主耶穌基督;有的我們不能見,像是這裡所說的神的面;還有的我們根本看不見,例如聖靈。
 
因此我們恐怕不能說我們認識神,我們就連神的一小部份我們都不認識。這裡的神可以將摩西放在磐石穴中,用手遮住摩西,然後將祂的手收回,這樣摩西就可以得以見到神的背。我們甚至很難想像這是怎麼樣的一種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