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摩西殺三千以色列人(出32:15)

出埃及記32章:15 摩西轉身下山,手裡拿著兩塊法版。這版是兩面寫的,這面那面都有字, 16 是神的工作,字是神寫的,刻在版上。 17 約書亞一聽見百姓呼喊的聲音,就對摩西說:「在營裡有爭戰的聲音。」 18 摩西說:「這不是人打勝仗的聲音,也不是人打敗仗的聲音,我所聽見的乃是人歌唱的聲音。」 19 摩西挨近營前,就看見牛犢,又看見人跳舞,便發烈怒,把兩塊版扔在山下摔碎了, 20 又將他們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磨得粉碎,撒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
 
21 摩西對亞倫說:「這百姓向你做了什麼?你竟使他們陷在大罪裡!」 22 亞倫說:「求我主不要發烈怒。這百姓專於作惡,是你知道的。 23 他們對我說:『你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 24 我對他們說:『凡有金環的,可以摘下來。』他們就給了我,我把金環扔在火中,這牛犢便出來了。」
 
25 摩西見百姓放肆(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 26 就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裡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裡聚集。 27 他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你們各人把刀跨在腰間,在營中往來,從這門到那門,各人殺他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 28 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 29 摩西說:「今天你們要自潔,歸耶和華為聖,各人攻擊他的兒子和弟兄,使耶和華賜福於你們。」
 
摩西帶著神所賜的兩塊法版下山,在山上只有他和等待著他的約書亞兩個人。神讓約書亞陪同著摩西上山,但是到了最靠近神的所在,神也只允許約書亞留在外面等待。我們不知道這四十晝夜約書亞是如何等待的,以色列的眾民在山下等待著等待著便失去了信心,但是約書亞卻一直忠心等待著。
 
摩西手捧著那兩塊石質的法版,這可是神賜給他的寶貴物件,是天下僅有、世上全無的;那上面兩面都有字,是神所寫的、用指頭刻在石版上的字,寫的是神與人所立的約、也就是十條誡命;他還沒有將這兩塊法版展示給以色列眾人看呢,他就憤怒的將這兩塊石板給摔碎了。
 
為什麼摩西敢摔碎神所賜的法版?以前的皇帝賜給大臣什麼物件,其實並非是真正給了他、隨他怎麼用;那大臣得要將那物件供在家裡,可以觀賞,可以拿來使用,但是不可以損毁;損毁皇上所賜的物件,那可是死罪,如果是這樣子,那麼損毁神所賜的物件又是什麼樣的罪呢?
 
但是神卻完全沒有因為摩西此刻所行的事而處罰摩西,為什麼?因為此時摩西所發的怒正是神的怒。如果摩西看見以色列百姓此刻所行的事卻不動怒,假裝不知道、只是照樣過他的生活、從事他的事奉工作、獻祭敬拜神;如果是那樣,那麼神才真的會對摩西發怒。
 
摩西摔碎法版,也是因為法版失去了作用;法版上所記載的約是要以色列人守的,它上面第一條就記載著: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神,不可為自己造偶像。而只不過經過短短四十天,以色列人就在敬拜金牛犢,如此這般,這約何需刻在石版上,寫在一張爛紙上都可以保留超過四十天吧。
 
於是摩西要懲罰以色列的百姓,他質問亞倫為什麼放縱以色列的百姓、讓他們鑄金牛犢?亞倫的回答也甚是好笑,他首先卸責說這是百姓逼問他要神像,他就收集百姓們的金環,然後他說他把那些金耳環投到火中,金牛犢就出來了。這怎麼可能?金牛犢怎麼可能自己會出來,那只不過是亞倫害怕就隨便說謊而已。
 
摩西就叫人把那金牛犢給用火燒了並磨碎了,將金粉倒在水中,就叫以色列百姓將水喝下。這樣以色列的百姓們就懼怕了、就服了摩西了嗎?恐怕不見得,摩西在那裡大大的發怒、表達出神之怒;但那些以色列的百姓頑梗不化,恐怕還在那裡譏笑:這個摩西是在發什麼瘋?
 
於是摩西又呼籲「神的百姓站出來」於是他的本族利未人的子弟就站出來了,摩西就叫他們佩刀,並且要開始殘殺他們自己的兄弟和鄰舍,也就是以色列同胞。這是一個很難想像的場面,我很難想像這些利未人要如何才能下得去手;也很難想像當屠殺開始的時候,以色列人又是什麼反應。
 
其實在人群當中,不管是為了什麼事,大多數的人群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是極其贊同的,像是這些利未人是非常非常支持摩西的,也願意為摩西而動手,這類人會是少數;而另外一類人就是非常反對的,反對到願意動手反抗摩西的,這恐怕也是少數。
 
願意為摩西而動手的人還是少數,而且要這些利未子弟兵、他們也不過就是放羊的和作工的,真要他們殺人還是很難,所以才有29節這句難解的經文「今天你們要自潔,歸耶和華為聖,各人攻擊他的兒子和弟兄,使耶和華賜福於你們。」這是在說:你們今天動手為耶和華做這事(動刀殺自己的同胞),這樣耶和華才會賜福給你們。當然這句話只在這種特殊情況底下才是對的,不可以隨便引申。
 
而最多數的人就是中間的大多數,又叫作沈默無為的大多數。當摩西吩咐利未人持刀,從這個大門殺到那個大門,大多數的人一看屠殺開始了,恐怕就四散逃跑,跑回自己的帳篷去躲起來;但是也有少數最頑梗的少數人還是留在廣場上反抗的,當利未人帶著刀又有隊形的殺過去時,這樣的人就有三千人被殺。三千人比起百萬以色列人,那還是極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