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獻上禮物建造聖殿(出30:11)

出埃及記30章: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2 「你要按以色列人被數的計算總數,你數的時候,他們各人要為自己的生命把贖價奉給耶和華,免得數的時候在他們中間有災殃。 13 凡過去歸那些被數之人的,每人要按聖所的平,拿銀子半舍客勒,這半舍客勒是奉給耶和華的禮物,一舍客勒是二十季拉。 14 凡過去歸那些被數的人,從二十歲以外的,要將這禮物奉給耶和華。 15 他們為贖生命將禮物奉給耶和華,富足的不可多出,貧窮的也不可少出,各人要出半舍客勒。 16 你要從以色列人收這贖罪銀,作為會幕的使用,可以在耶和華面前為以色列人做紀念,贖生命。」
 
神數次吩咐摩西要數點百姓,很多人以為摩西第一次數點百姓是在民數記,那一次的數點是為了要數點耶和華的軍隊,要準備出去爭戰;但是在這裡,剛出埃及沒有多久,摩西上了西奈山,耶和華就要摩西數點百姓,為的是要建造會幕。
 
我們在前面看到神吩咐摩西要建造會幕,會幕裡面所需使用的許多材料是香伯木,但是香柏木上卻要包上精金,就連會幕所用的豎板也要包金,它們的腳座是銀腳座,還有接合布幕的環子也是金環,這些林林總總的許多用途,所要花費的材料、人工等等的價質可是不菲。
 
摩西去哪裡來去找出這些金銀呢?耶和華神也早已經為摩西盤算好了,神要摩西數點以色列的百姓,就是要摩西按照以色列百姓在二十歲以上的,皆要拿出半個舍客勒的銀子(以聖所的秤為準),也就是十個季拉(這在今日的量度來說,是6公克)
 
以色列的百姓要如何能夠拿出這些銀子呢?別忘記了當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時候,神要他們向埃及人索取金銀,那時埃及人為了送走讓他們獲災的以色列人,他們拿出大量的金銀首飾,每個以色列人所獲得的可不僅僅是這半個舍客勒銀子。
 
神說凡是二十歲以上的以色列人,都要將這禮物奉給耶和華神。其實這怎麼算是禮物呢?我們所有的一切,其實都是神賜給我們,神又怎麼又會需要我們獻上禮物呢;但是神既然將這些事物賜給我們了,神也樂見我們甘心樂意的獻上給神的禮物。
 
但是神卻說這禮物是為以色列百姓(也是我們)贖生命的,是的,我們連自己的生命都是有欠於神的。當初以色列的百姓若不是蒙神拯救,現在他們都還在埃及地為奴、或者是命喪於埃及的刀兵之下。所以這贖生命的話、決不只是說說而已。
 
比較特別的一點是神說:「富足的不可多出,貧窮的也不可少出,各人要出半舍客勒」。這和奉獻是按照自己所收入的十分之一要獻上給神是不同的,那通常是富有的人多獻,貧窮的人就量力而為、少些獻上的原則是不同的。
 
那是因為這個禮物是為個人的生命獻上贖價,而每個人的生命的價值,富人生命的價值並不高於窮人,窮人的生命價值並不少於富人。如果富人要贖生命得多獻上贖價,那麼是不是在神來說也是承認富人生命的價值要高過窮人,那豈不是很奇怪?
 
這些財富是用於建造耶和華神的聖所;聖所不是隨隨便便的,因陋就簡的建造,而是一切的材料都要用最恰當最好的,雖然很多材料都是採用皂莢木來包金、不是純金來製造,那是因為這個聖所還必須要能夠拆開來扛抬帶走,不能夠太重。
 
確實我們應該要真正的愛神敬神,為神所使用的應該是要最好的,不能夠我們自己住在有天花板的房子裏、而讓神的殿荒涼(參 哈該書1:4)所以這裡神要以色列人獻上小小的禮物而建造聖殿,那真的是應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