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神重申當守安息日(出31:12)

出埃及記31章:1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 14 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民中剪除。 15 六日要做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做工的,必要把他治死。 16 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17 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18 耶和華在西奈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
 
在交代了祭司和僕人們該當如何事奉和祭祀,也指定了誰可以來建造聖所之後,神又再次重申了以色列人務要遵守神所設定的安息日,這是要作為以色列人和神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是除了割禮之外,每週以色列人都必需要遵守的。
 
神是要以色列人如何的守安息日的呢?安息日的重點就是要人六日要做工,但是到了第七日是要成為安息聖日;在第23章中神曾經這樣曉諭摩西說「六日你要作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驢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展。」
 
本來安息日這個字 Shabbat 是看不出來其用意的,這就是神與以色列人所定的約,在啟示給摩西的十誡當中明顯的提及要守的聖日,但是沒告訴人要如何的守聖日;中文的安息日是按照神規定當中的意思給翻譯的,是要人和牲畜都要休息不工作,是按照這個意思而翻譯的。
 
然而僅僅只是不工作、要休息 並不是安息日的全部,神也要人在每週當中的這一天要敬拜上帝,這樣才是安息日為聖日的規定。你們想想:神有沒有叫亞伯拉罕遵守六日工作,第七日休息的規定呢?並沒有,亞伯拉罕就是牧羊的,他們沒有什麼工作的壓力,但是我相信亞伯拉罕是每日都會敬拜神的。
 
對於這樣的亞伯拉罕,神沒有提安息日的要求;而雅各的後代在埃及為奴,他們有可能遵守安息日的規定嗎?古埃及人是沒有一週七天,周休一日的觀念的,奴工就要日日的工作、沒有休息日的;因此當神將以色列人從埃及人手中救出來,給了他們工作和休息的自由,這才開始要求他們守安息日的。
 
而安息日不能工作並非是安息日的全部重點,我們知道後來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第一場戰役的耶利哥城的戰鬥;以色列人在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神的使者)的帶領之下,前六日每日遶城一周,第七日卻遶城七周,這一定是超過安息日可以走的距離了,然後再大聲呼喊,城牆就倒塌了。
 
這是神的使者帶頭違反神的規定嗎?不是的,在安息日遵守神的命令就是遵守安息日,即使是要出去遶城走遠路,即使是在城牆倒塌之後還要與敵人爭戰,這樣雖然不符合勞動的規定,但是這樣也沒有違反與踐踏安息日。阿拉伯人後來就是不明白這一點,他們對以色列發起六日戰爭的時候,就是選在以色列的安息日而出擊的,他們以為以色列的軍隊會疏於防備,結果就在那一日,他們就遭受了以色列軍隊強大的反擊。
 
這些都是在神帶領的情況之下,但是以色列人若是因為貪心,因為私慾在安息日工作,以為可以賺更多的錢,以為可以讓農作物長得更好,而在安息日動工的;這樣的人必要把他治死,必要從民中翦除。這是神所嚴格規定的安息日的規條。
 
在日後猶太人就想要用這些規條,來陷害神子耶穌,特別將病人在安息日帶到主耶穌的面前,要看耶穌醫不醫治他們。結果耶穌用牛羊掉到坑裡或是井裡的條例,問猶太人救援還是不救援(這是摩西規定可以救的)猶太人就啞口無言了。
 
神在這個時候,就將十誡的條文用手指刻在兩塊石板上,並將這兩塊石板交給摩西,作為法版。刻在石版上的字是象徵永不改變,然而石板的本身是不是永不改變呢?我們再看下去就會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