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摩西帶了石版下山(出34:29)

出埃及記34章:27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是按這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 28 摩西在耶和華那裡四十晝夜,也不吃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
 
29 摩西手裡拿著兩塊法版下西奈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30 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就怕挨近他。 31 摩西叫他們來,於是亞倫和會眾的官長都到他那裡去,摩西就與他們說話。 32 隨後以色列眾人都近前來,他就把耶和華在西奈山與他所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 33 摩西與他們說完了話,就用帕子蒙上臉。 34 但摩西進到耶和華面前與他說話就揭去帕子,及至出來的時候,便將耶和華所吩咐的告訴以色列人。 35 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臉,等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就揭去帕子。
 
摩西又上了西乃山,在神的榮光之中停留了四十晝夜,很奇怪的是:這裡記載的是,摩西在山上的時間既不吃飯又不喝水;雖然除了麵包(這是原文)之外還有很多可以吃的,但是這裡經文的精神是,摩西在這段時間之內,沒有吃喝任何東西。
 
那麼摩西是怎麼來的精神和體力的呢,雖然像是耶穌也曾經禁食四十晝夜,但是如果摩西是在山上禁食的話,這裡應該會給寫出來的;我的想法是:摩西在山上這段時間,他是不需要吃喝的,他所需要的力量和生命,都由耶和華直接供給。
 
為什麼我這樣想呢?因為直到摩西下了山之後的好一陣子,摩西的臉皮都還都會放光 。這是什麼情況呢?人的皮膚為什麼會放光呢?當然有很多種可能,我們所知道的一種情況就是, 人的皮膚被某些放射線照射到,那皮膚是會處在一種高能量的狀態,也就會放光的。
 
我不是說摩西就是被輻射線所照到而發光,被輻射線照射到是被粗暴的對待,是能夠放光,但是呢、也對身體是很有害的。摩西的面皮發光,真的不是神這樣粗暴的以輻射線照射這樣簡單,而是神以我們所不知道的方式,將能量和生命供給給摩西,所以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就不需要吃喝,也不會感到疲累。
 
當然這樣的作為也導致了摩西在此後的一陣子面皮發光,因為在當時並沒有鏡子,摩西自己的面皮發光他也不知道。但是亞倫和以色列的百姓見摩西的面上發光就懼怕,摩西就用帕子遮住自己的臉;這是顯示人乃是害怕一切自己不習慣的事,甚至是包括神的榮光。
 
這個帕子是為了以色列的百姓所設立的,在這裡以及在後面的記載當中,都有記載著每當摩西進入帳幕去面見神之前,他就將那帕子除去,可見這帕子不是為了神而有的,只是為了人才戴上的;此外,摩西在見了神之後臉皮上會泛出榮光,而相反的,摩西面上的光會因為他許久沒有面見神就黯淡下來,而在他面見神之後、面光就又再度明亮起來。
 
所以在哥林多後第3章當中也講到這個帕子的功能,那就是摩西面上的光好像是可以當作他與神關係的晴雨表那般;每當他臉上的光黯淡了,以色列百姓就知道他很久沒有去見神了,而這個帕子也就成了不要讓人可以揣測到摩西與神關係的遮蓋。
 
但是哥林多後書的經文是這樣寫的「3:13 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 14 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裡已經廢去了。」雖然這些經文不是很簡單可以解釋的,但是在這裡,保羅就是在說這帕子就是代表了人與神的隔絕,並且是成了人感知神的遮掩了。
 
摩西這次已經將神所刻寫的兩塊法版給完整的給帶下山來,並且將上面所記載的律法交代給以色列人。這些法版以色列人曾經失去,而如今又失而復得,但是問題是:這一次以色列人又能夠守住這兩塊石版有多久能?而更加揪心的問題則是:以色列的百姓又能夠對其上面所記載的律法能夠守多久呢?
 
我們恐怕要說:以色列的這兩塊法版在以色列人被擄時就已經永久的失去;而法版上的內容還不到百年,就已經被以色列人藐視,許多人也不再遵守那上面的記載了,不過那些都是後話,我們已後有機會將會再次地講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