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神宣告祂的名(出34:1)

出埃及記34章:1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樣,其上的字我要寫在這版上。 2 明日早晨,你要預備好了,上西奈山,在山頂上站在我面前。 3 誰也不可和你一同上去,遍山都不可有人,在山根也不可叫羊群牛群吃草。」 4 摩西就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清晨起來,照耶和華所吩咐的上西奈山去,手裡拿著兩塊石版。 
 
5 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宣告耶和華的名。 6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7 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8 摩西急忙伏地下拜, 9 說:「主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們中間同行,因為這是硬著頸項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們的罪孽和罪惡,以我們為你的產業。」
 
神曾經給了摩西兩塊法版,上面有神用指頭寫下了十誡、刻在版的兩面,這兩塊神所賜、製作精美神奇的寶貝法版,卻在摩西的一怒之下給摔碎了,但是因為摩西所發的怒氣正是神所要發的怒氣,神就沒有因為摩西摔碎法版而生氣。
 
法版摔碎了,因為以色列人已經犯誡了、也不配與神來守約,神甚至還想要消滅以色列人;但是摩西懇求神不要放棄以色列人,還一定要神親自帶領以色列人到神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如果是這樣,那麼刻在法版上的十誡就還是需要的。
 
不過這次神叫摩西自己找兩塊石板,鑿好了,並再召摩西上到西奈山的山頂上,神再在這兩塊版子上刻上字。於是摩西準備好了,就上到西奈山山頂,耶和華在雲中降臨,於是摩西就在神的榮光中與神同在了,摩西就在那裡宣告神的名。
 
我們來看下面這段經文「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在這段經文中,什麼是神的名呢?
 
很多人一定就想說:那就是耶和華唄!但是我要再提醒各位:「耶和華」就是至高無上的神的意思,這裡的整句話都是耶和華神的名,不是名字、而是名聲,那也就是我們所認識的耶和華,他是有憐憫有恩典,又是不輕易發怒的神。
 
這是耶和華自己所說的,這是不是很奇怪?自己把自己講得那麼好,那摩西在旁邊是否也贊同呢?摩西是完全同意的,因為這裡說摩西聽到了以後就急忙伏地下拜,那這是摩西在這裡拍神的馬屁嗎?還真的不是,摩西聽到神這樣的宣告,真的是感激涕零,這是他特別為以色列民感激和感謝神的。
 
我們從神那裡聽到神誠誠實實的自我宣告,而其中讓我們看到的豐盛和憐憫,不也是我們最想要也最需要的嗎?那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在許多的方面都不能合神的心意,也常常惹動神的怒氣;所以不管是以色列民,或者是如今的我們,都很仰賴神的恩典和憐憫。
 
同時我們在地上為人,我們也常常會遇到各種的困難,或者也會有疾病和危險,那些都是我們自己沒有辦法應付或是得勝的;因此我們也是真的是需要神豐盛的恩典。神既然如此的宣告,我們自當如同摩西那樣感激神有這樣的應許,希望我們是那些應許的承受者。
 
但是也正如神話中所說的那樣:神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罪是神不能忽略 不看不顧的;只是神可以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所以神是可以赦罪的,只是我們不能以為罪是無所謂的,還是需要得到神的赦罪。
 
神可以赦罪並不表示犯了罪也無所謂,因為神可以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神可以赦罪也可以追討罪;並且神的赦罪也不是毫無代價的,我們對於這些都應該有完整的認識,不是說聽到有赦罪就想著認為我們就可以賴上這赦罪的恩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