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金香壇的事奉(出30:1)

出埃及記30章:1 「你要用皂莢木做一座燒香的壇。 2 這壇要四方的,長一肘,寬一肘,高二肘。壇的四角要與壇接連一塊。 3 要用精金把壇的上面與壇的四圍並壇的四角包裹,又要在壇的四圍鑲上金牙邊。 4 要做兩個金環安在牙子邊以下,在壇的兩旁兩根橫撐上,作為穿槓的用處,以便抬壇。 5 要用皂莢木做槓,用金包裹。 6 要把壇放在法櫃前的幔子外,對著法櫃上的施恩座,就是我要與你相會的地方。 7 亞倫在壇上要燒馨香料做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這香。 8 黃昏點燈的時候,他要在耶和華面前燒這香,作為世世代代常燒的香。 9 在這壇上不可奉上異樣的香,不可獻燔祭、素祭,也不可澆上奠祭。 10 亞倫一年一次要在壇的角上行贖罪之禮。他一年一次要用贖罪祭牲的血在壇上行贖罪之禮,作為世世代代的定例。這壇在耶和華面前為至聖。」
 
在節期時一連七天的祭祀獻祭的規矩講完了之後,還有每天的事奉。就像是我們身為基督徒,每週在七日中的一日要上教會敬拜讚美神,但那不表示我們每週只要做一天的基督徒,其餘的時光我們就作自己;不!基督徒也是每一天都要當的,而祭司的服事也是每一天都要進行的。
 
在這裡神曉諭摩西說:要為我做香壇,並要每日早晚燒香來事奉我。於是他就吩咐摩西要做一個香壇,這也就是我們日後所稱的金香爐,就是燒香的地方,這是在希伯來書第9章當中所用的字眼。然而在希伯來書當中說香爐是放在布幔之內的至聖所,是和約櫃放在一起的,而非幔子之外的聖所。
 
讓我們來看看在出埃及記當中這個金香壇是怎麼做的,到底是放置在什麼地方呢?在這裡的經文我們很清楚的看到這個壇是方形的,長寬各一肘,但是高度是要兩倍的,便於祭司站立著燒香,那就是二肘高的,約到祭司的腹部。
 
那他所放置的地方乃是對應著約櫃,但是卻是隔著那分開聖所與以及至聖所的幔子。這也就是說,香壇乃是放在幔子之外的聖所而遙對著約櫃。而神要與人相會的地方,那就是從約櫃的施恩座上、二基路伯的翅膀中間,去傳講他要告訴以色列人的一切事(這是在25:22節),又在這裡(30:6)重複。
 
那麼我們在這裡看到一個問題,那也就是在希伯來書第九章當中,那個金香爐(壇)是放在至聖所之內的,但是在出埃及記當中,這個金香壇是很明顯的是放在至聖所之外的聖所當中,那麼到底是希伯來書的作者寫錯了呢?還是其實它們是不同的事奉呢?
 
有的人就開始解釋一個是香爐,而另外一個是香壇,但問題是就算希伯來書所說的是香爐而不是香壇好了,那麼問題是:在希伯來書當中所講的,怎麼按照摩西的吩咐的,聖所內這麼大一個香壇怎麼就消失不提了呢?這樣是說不通的。
 
我們再來看看燒香的事奉,在這裡是說祭司得要每天早上和黃昏開始點燈的時候,要各燒一塊馨香。所以除非是幔子已經裂開了,不管是將香爐或是香壇放在至聖所是不可行的;因為當幔子還在的時候,至聖所是大祭司每年才能進去一次了,所以在至聖所裡面是不可能有祭司在那裡早晚點香的。
 
在聖所的金香壇上面,祭司是要早晚點香來事奉神的,這香是象徵禱告如煙上昇給神;而今日的基督徒還是應該早晚禱告,我們的禱告乃是藉著聖靈、為我們代禱給神。而聖靈的事工當然是在至聖所裡面為我們禱告代求,因此那靈裡面的香爐就是應該在至聖所裡面來面對著施恩座。
 
神還告訴摩西這香壇的事奉是應當是要潔淨的,也就是說只能燒香,而且只能燒神所指定的馨香,不能用其它的異香來代替,也不可以在這個香壇上獻祭,也不可以澆上奠祭;我相信在這一點上許多基督徒的禱告做得不好,聖靈常常要用說不出的嘆息替我們禱告。
 
我們的禱告應該是要潔淨的,不可以是為了服事我們的私慾而求,也不可以是向神提出條件交換,而應該是我們與父神來相會來說話,是來彼此享受對方的同在的,而不是只是在物質上的求求求。所以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讓我們都能更合主的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