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神和以色列人立約的要求(出34:10)

出埃及記34章:8 摩西急忙伏地下拜, 9 說:「主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們中間同行,因為這是硬著頸項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們的罪孽和罪惡,以我們為你的產業。」10 耶和華說:「我要立約,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地萬國中所未曾行的。在你四圍的外邦人就要看見耶和華的作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懼的事。 11 我今天所吩咐你的,你要謹守。我要從你面前攆出亞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12 你要謹慎,不可與你所去那地的居民立約,恐怕成為你們中間的網羅; 13 卻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下他們的木偶。
 
14 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名為忌邪者。 15 只怕你與那地的居民立約,百姓隨從他們的神,就行邪淫,祭祀他們的神,有人叫你,你便吃他的祭物; 16 又為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為妻,他們的女兒隨從她們的神,就行邪淫,使你的兒子也隨從她們的神行邪淫。 17 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
 
摩西聽見神宣揚自己的名(不是名字而是名),摩西就緊抓住機會向神下拜,請求主的赦罪恩典能夠臨到他所帶領的以色列民,摩西身為神所指派的以色列人的領袖,他也是盡心盡力的求以色列人的好處;他知道以色列人的毛病很軟弱,他也希望以色列人能夠學好,但是他也需要神能夠赦免以色列民的罪孽和罪惡。
 
他更求耶和華能夠以全體以色列民眾為自己的產業。求神在他們的中間與他們同行。這樣他是求神將以色列百姓看作是自己人、乃是與世人有別。如果是人的話,對於自己的產業有所得或是有所失都會特別在意與關心,這就是何以摩西會求耶和華接納以色列民為自己的產業。
 
既然摩西這樣的求神,那麼神願不願意接納以色列民為自己的產業呢?既然神揀選了以色列人,就表示神是有這個意願的,但是神也有條件;人若是收產業,當然自己所收納的產業不能夠危害自己、反對自己,或是成為自己的恥辱。
 
所以神要和以色列人立約,神說他要在以色列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還是在遍地萬國中所未曾行過的,讓四圍的外邦人都能夠看見神的大作為,甚至是可畏懼的事情。這是要告訴以色列人四圍的外邦人:以色列人給自己找了一個神,不是可羞恥和可畏懼的,好像是無端端給自己找一個主人、給自己立規矩、管轄自己。
 
人要為自己找一個主人,那必定因為是因為主人是可敬可佩、有大能力、能行人之所不能行的;這正是摩西聽到神有憐憫恩典、願意饒恕以色列眾百姓的罪,所以就立刻請求神收納以色列人為祂的產業,不但是可以賜福和帶領以色列人,同時也可以管理和看守以色列人,好叫他們不再犯罪、也可以合神心意。
 
神要以色列人守他誡命,這樣才作為雙方立約的基礎;是哪些誡命和約定呢?就是今天神所要告訴摩西的,這些事都記載在本章的下面,這些規範都是要以色列人謹守的;神要摩西仔細聽,小心的記下來,要以色列人一點都不可以違反。
 
首先就是神所要從迦南地攆出的這些民族,有亞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神要以色列人謹慎,要他們不可以和這些人立約,卻要小心謹慎,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下他們的木偶,總之是不可以與他們參雜,特別是在信仰敬拜神的事情上面,千萬不可以和他們有關係,不可以被他們污染。

神要以色列人「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名為忌邪者。 只怕你與那地的居民立約,百姓隨從他們的神,就行邪淫,祭祀他們的神,有人叫你,你便吃他的祭物」這些事就是要這樣子防微杜漸,不要以為吃一點別人用來祭祀過後的食物沒有什麼關係,就是從這些小事上開始,信仰會開始鬆動,從小破口會變成大的破口。

更不可以和他們的兒女通婚,婚姻是二人結為一體,信仰在夫妻兩人中間是不可能有什麼防火牆的,就算兩個人可以你信你的,我信我的,那麼兩人要是生了孩子之後、他們小時候所要聽的故事、所要相信那些大事小情,又該是什麼呢?所以這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們在這些事情上要小心,我知道在如今的教會裡在這些的教導上有些鬆散,因為人不再是出生在什麼家庭就信仰什麼神;在外邦人家中長大的孩子,也可以信仰我主耶穌基督,可能我們自己也都是如此,或許配偶將來在婚後也可以改信耶穌基督。但是我也看過婚後至老至死、也有對方不能信主、不來教會的夫婦。我們應當將神的警告好好的放在心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