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摩西求神赦免以色列人(出32:9)

出埃及記32章:7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 8 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向它下拜獻祭,說:『以色列啊,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 9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10 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 11 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啊,你為什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12 為什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於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 13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 14 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於他的百姓。
 
耶和華告誡摩西,告訴他以色列的百姓已經快速的偏離了神的道,就在四個多月之前,他們才穿過了分開的紅海,也吃過天上降下來的嗎哪,經歷了各樣的神蹟奇事,也曾經敬虔的跪拜、獻祭,高聲頌讚 歌頌 讚美神,但是他們現在卻快速的偏離了神的道。
 
以色列的百姓因為摩西三十幾天之久沒有下山,就信心動搖而害怕,於是就找上的亞倫,要亞倫給他們鑄造一個金牛犢的神像、讓他們可以築壇敬拜,可以自我撫慰他們的心;並希望這個他們所敬拜的神,可以在曠野中給他們引路。
 
神在摩西在山上的時間滿足、預備下山之時,才告訴摩西以色列的百姓已經敗壞了,他們為自己鑄了一隻金牛犢,並稱那是領他們出埃及的神。注意神的話紀錄在第8節的經文中,神說以色列的百姓是「為自己」鑄了一尊金牛犢。黃金雖然珍貴稀少,以色列人為了鑄這金像也花費了不少黃金,但是他們所作所為不是為了神, 乃是為了自己的心安,神根本不領他們的情,反而指他們是敗壞了
 
神對摩西說:「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這就是說神要毀滅除了摩西家以外的全部以色列的百姓,然後再由摩西的家給生出一支屬神的百姓來。原先以色列的百姓(十二個支派)都是由雅各一家所生出來的,從雅各家的十二個兒子到如今的百萬以色列人,也就花了四百餘年,神這句話是說:沒關係,我可以再等四百年,但是以色列百姓就沒有四百年了。
 
這是耶和華神說給摩西聽,也要摩西記下來再轉達出去,告訴以色列的百姓:不是神需要以色列人、以襯托他是神;而是以色列的百姓需要神,有了神的帶領和保護才得以保平安、也可以得到神所給的應許;如果以色列人不能好好的做神的百姓,那麼神隨時有能力、也有時間,將這些百姓全部換掉。
 
這是很重要的警訊,摩西聽到了之後,心中恐怕是百味雜陳,一方面聽到神要毁滅 除了他的家之外的全體以色列人,他當然為以色列人的安全很緊張;但是在另外一方面,他恐怕也很感謝神還看得起他的家庭,願意用他的後裔來興起成為大國;這等於是將他提升起來,成為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同等的地位。
 
那麼摩西到底是該偷笑高興?還是為他的以色列同胞難過?很顯然的,摩西是為他的以色列同胞難過和著急,他在那時、可能是騷首抓腦的、勉強的找出一些理由來為以色列的百姓來求饒恕。終於他想出一個還說的過去的理由來和神討價還價。
 
摩西用世上的百姓、包括埃及的百姓們,會怎麼來看神領導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他們的神引導以色列的百姓出來埃及,最後還不是全軍覆沒在曠野之中!這會讓人恥笑神的!這聽起來是有些道理的,但是我相信神根本不會在乎這些世人的閑言碎語的,畢竟四、五百年之後根本就不會有人記得這些言語的。
 
這裡說耶和華神後悔了,就不把所說的禍降於他的百姓。這樣聽起來好像是神很不仁慈,還是摩西對於以色列百姓有同情和同理心,是他勸說神迴轉饒恕以色列百姓的。其實這只是在表面上是看來如此,但是神豈是能夠被人駁倒而改變呢?
 
不是的,我相信是神給摩西一個考驗,要看看摩西是如何反應的,好像大人出題目問小孩子,並不是大人不知道要如何行、而需要小孩子給予指點。不是的!神就是要給摩西一個考驗和機會,也賣給摩西一個面子,讓以色列人都紀念摩西對他們的恩惠。
 
神是永不後悔的神(參照撒母記上15:29),這裡所說的耶和華後悔是說:神從一種情感(要毀滅以色列人的情感)轉換成饒恕的情感(賣摩西一個面子而作罷),這就是這裡所發生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