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摩西願為百姓贖罪(出32:30)

出埃及記32章:28 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 29 摩西說:「今天你們要自潔,歸耶和華為聖,各人攻擊他的兒子和弟兄,使耶和華賜福於你們。」
 
30 到了第二天,摩西對百姓說:「你們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裡去,或者可以為你們贖罪。」 31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做了金像。 32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33 耶和華對摩西說:「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 34 現在你去領這百姓,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罪。」 35 耶和華殺百姓的緣故是因他們同亞倫做了牛犢。
 
以色列人因為摩西上山見耶和華神太久,快要四十天之久,就為自己鑄了一個金牛犢來敬拜,這使得耶和華大發烈怒,要毀滅以色列的百姓,第9,10兩節記載著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
 
耶和華神本來欲要除滅以色列的百姓,只留下摩西一族,然後再使摩西一族成為大國;但是摩西不但不心中竊喜:我的後裔要成為大國!我要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並列同等的地位;他反而是為以色列的百姓求情,求神不要降禍於以色列的百姓。
 
神的感情反轉了,以恩慈代替公義之怒,經上是說耶和華後悔,就沒有將所說的禍降給他的百姓。摩西來到山下,他在還沒有看到以色列百姓敗壞的情況之下、他為以色列的百姓求情,等到他親眼看到以色列的百姓是如何敗壞的,他也大大的發怒,甚至摔碎了神所賜的兩塊法版,因為以色列的百姓不配得。此外、他也要利未人開始殺那些積極敬拜假神、在提點之後仍然不服權柄的人,當日共有約三千人被殺。
 
我們知道罪的工價就是死,那麼在這裡我們看到罪最大的三千人付上死亡的代價、是否就能夠平息這些罪呢?摩西認為還不夠,在這裡的經文當中我們看到摩西就在第二天,就要自己上山去向耶和華贖罪,他現在認為神的發怒是有道理的,以色列百姓所犯的罪是極為重大的。
 
所以摩西要上山去,為百姓向耶和華贖罪,他上到山上去,他所提出來贖罪的辦法竟然是要用自己的生命來為百姓贖罪;他說:「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摩西要用自己在生命冊上的位份來為以色列的百姓贖罪。
 
摩西怎麼知道神有這個生命冊呢?聖經並沒有告訴我們,可見摩西在山上的四十晝夜從神那裡學到的還有很多、並沒有完全的記載在聖經上;但是沒有記載在聖經上並不表示就沒有,從這句神的話「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證明了神確實是有記載了我們生命的這樣一個冊子。
 
摩西願為以色列的百姓贖罪,但是神卻不許,先不說摩西一個人的生命夠不夠為以色列的全體百姓贖罪,就只是願為他人捨己的這樣的人,神不但不願奪走他的生命,反而還要賜予他更多有福的生命和榮耀,所以神不會奪走摩西的生命,反而要讓摩西得榮耀。
 
千百年後,神為世人賜下他自己的愛子耶穌基督,而這一次神就允許基督作為世人的贖價,這不是人為神給擺上什麼,而是神為世人預備好了所需要的贖價;那就好像神要亞伯拉罕獻上以撒,但是卻在附近的樹叢裡,為亞伯拉罕預備了角被樹叢扣住的山羊以獻祭那樣。
 
摩西愛護以色列的百姓,神愛護摩西,神也同樣的愛護以色列的百姓,但是神絕對不允許敬拜假神這件事,像疾病的一樣的在以色列的百姓當中蔓延,神必須要潔淨以色列的百姓;在35節處這樣記載「耶和華殺百姓的緣故是因他們同亞倫做了牛犢」
 
我們剛剛明明讀了,是摩西要利未人去殺死那些悖逆拜假神的以色列的百姓,這裡怎麼就變成了是耶和華殺了百姓呢?原來摩西所行的就是耶和華所要行的,因此神就不將這流人血的罪歸在摩西以及那些拿刀殺人的利未人的身上,反而是算成了是神自己要成就的事。
 
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嗎?其實還沒有,只是現在還沒有到追討百姓罪過的時候,神要先領百姓到那應許之地的外面,再給百姓機會看他們能否值得進入那應許之地;在此同時,神也要摩西繼續帶領以色列的百姓要往前行前面的路程,並且應允要差派使者行為摩西引路,這一點我們到了下一篇再來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