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35章,要全會眾來獻上會幕

出埃及記35章:1 摩西招聚以色列全會眾,對他們說:「這是耶和華所吩咐的話,叫你們照著行。 2 六日要做工,第七日乃為聖日,當向耶和華守為安息聖日。凡這日之內做工的,必把他治死。 3 當安息日,不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生火。」
 
4 摩西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 5 你們中間要拿禮物獻給耶和華,凡樂意獻的,可以拿耶和華的禮物來,就是金,銀,銅, 6 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細麻,山羊毛, 7 染紅的公羊皮,海狗皮,皂莢木, 8 點燈的油,並做膏油和香的香料, 9 紅瑪瑙與別樣的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
 
10 「你們中間凡心裡有智慧的,都要來做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 11 就是帳幕和帳幕的罩篷,並帳幕的蓋、鉤子、板、閂、柱子、帶卯的座, 12 櫃和櫃的槓,施恩座和遮掩櫃的幔子, 13 桌子和桌子的槓與桌子的一切器具,並陳設餅, 14 燈臺和燈臺的器具,燈盞並點燈的油, 15 香壇和壇的槓,膏油和馨香的香料,並帳幕門口的簾子, 16 燔祭壇和壇的銅網,壇的槓並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 17 院子的帷子和帷子的柱子,帶卯的座和院子的門簾, 18 帳幕的橛子並院子的橛子和這兩處的繩子, 19 精工做的禮服和祭司亞倫並他兒子在聖所用以供祭司職分的聖衣。」
 
摩西如今就招聚以色列的全會眾,向他們宣講耶和華神的話,叫他們要照著行;首先摩西就是講到安息日,他說你們六日要做工,第七日乃為聖日。以色列人當向耶和華守安息日為聖日,在這日之內不可作工,凡是在這日做工的必把他治死,在這裡摩西又加上一句話:不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生火。
 
我們在出埃及記的16章,20章,31章都看見摩西記載神所說的安息日的條例,在各處的話語中都是說安息日不可做工,但是唯獨在這裡,我們看見摩西加上一句不可在住處生火。他的意思應該是生火煮飯。那這句話是摩西自己加上的還是神的感動呢?應該是摩西因著神在曠野帶領百姓也賜下嗎那,只是在第七日就不讓人製做處理嗎那而來的。
 
以色列或者是當地附近的曠野、其緯度要比加州的南端還要再南一些,在這個地區氣候乃是溫暖的,大至上是沒有生火取暖的需要,所以這一句話的要求大至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後代的以色列人乃是散居到世界各地、也就是在萬國之中,即使是在北方的俄國之中也有以色列人,他們在冬天時就不容易(或者是說根本不可能)守住這句話。
 
再接下來摩西就開始介紹百姓可以獻給耶和華神的禮物,這是之前就記載在25章處;還有可以盡上的力量,我們可以看到了此處和25章兩處的經文,可以說是一字不差的復述了神所交待給摩西的話,這裡說了凡是甘心樂意的,都可以將哪些禮物獻上給神,這就是關於禮物的內容,因為在25章處我們已經做過解經,所以在這裡就不再解釋了。
 
像這樣的經文還有以下的幾章,都是耶和華啟示給摩西,摩西再講給以色列的眾百姓聽的;再下面還會再有關於法櫃的製作,會幕的建立、祭司的衣飾等等的條例,我們都會在以後的各處再給各位指出來,而不是重複的再予以解經。
 
摩西在講過了關於安息日的要求之後,就開始徵求那些心裡有智慧和受感動的人,來從事這些聖所以及器具的製作,這也是神所吩咐摩西的。在當時神是先對摩西描述所有的聖所以及器具的製作要求之細節,之後才按照家族、父家、以及名字指定有兩個人,此外還要召更多心裡有智慧的人來從事神的聖工。這些是被記載在本書的31章當中。
 
如今摩西了解了神所啟示的要求,現在他再來宣講給以色列人聽的時候,他是先徵求人,先是約略講了所要製作的物件,現在就要求凡是心裡有智慧和受感召的,都要來製作聖殿中的這一切的物件。這是先激勵人的心,特別是那些對於製作物件有巧手和心思的人,要激勵他們前來事奉,也要他們更加細心來聽後面所講的物件的要求。
 
當然,猶大支派中烏利的兒子比撒列,以及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這兩人是神按名字指派的,那當然摩西也不會漏掉他倆人,也一樣的徵召他倆人出來事奉,負責整個工事的進行。摩西說神使他倆人心裡靈明,能教導人;神使他們心中滿有智慧,能做各樣的工,也能夠想出奇巧的工。
 
也要有智慧、心裡受感的婦女將所獻的禮物,親手紡線,有的親手紡山羊毛,有的拿香料作香,有的拿油點燈、作膏油;總之,聖所帳幕的籌辦是全民的事,這裡20節說:以色列全會眾從摩西面前退去,凡心裡受感和甘心樂意的,都拿耶和華的禮物來,用於以做會幕和其中一切的使用。
 
會幕不是神和摩西一個人的會幕,乃是全體以色列人的會幕,以色列人為此出錢、出人、出力都乃是應該的,不是這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