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按照囑咐造會幕(出36:8)

出埃及記36章:8 他們中間凡心裡有智慧做工的,用十幅幔子做帳幕。這幔子是比撒列用撚的細麻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製造的,並用巧匠的手工繡上基路伯。 9 每幅幔子長二十八肘,寬四肘,都是一樣的尺寸。 10 他使這五幅幔子幅幅相連,又使那五幅幔子幅幅相連。 11 在這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做藍色的紐扣,在那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也照樣做。 12 在這相連的幔子上做五十個紐扣,在那相連的幔子上也做五十個紐扣,都是兩兩相對。 13 又做五十個金鉤,使幔子相連。這才成了一個帳幕。
 
14 他用山羊毛織十一幅幔子,作為帳幕以上的罩篷。 15 每幅幔子長三十肘,寬四肘,十一幅幔子都是一樣的尺寸。 16 他把五幅幔子連成一幅,又把六幅幔子連成一幅。 17 在這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做五十個紐扣,在那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也做五十個紐扣。 18 又做五十個銅鉤,使罩篷連成一個。 19 並用染紅的公羊皮做罩篷的蓋,再用海狗皮做一層罩篷上的頂蓋。
 
20 他用皂莢木做帳幕的豎板。 21 每塊長十肘,寬一肘半, 22 每塊有兩榫相對。帳幕一切的板都是這樣做。 23 帳幕的南面做板二十塊, 24 在這二十塊板底下又做四十個帶卯的銀座,兩卯接這塊板上的兩榫,兩卯接那塊板上的兩榫。 25 帳幕的第二面,就是北面,也做板二十塊, 26 和帶卯的銀座四十個,這板底下有兩卯,那板底下也有兩卯。 27 帳幕的後面,就是西面,做板六塊。 28 帳幕後面的拐角做板兩塊, 29 板的下半截是雙的,上半截是整的,直到第一個環子,在帳幕的兩個拐角上都是這樣做。 30 有八塊板和十六個帶卯的銀座,每塊板底下有兩卯。
 
31 他用皂莢木做閂,為帳幕這面的板做五閂, 32 為帳幕那面的板做五閂,又為帳幕後面的板做五閂, 33 使板腰間的中閂從這一頭通到那一頭。 34 用金子將板包裹,又做板上的金環套閂,閂也用金子包裹。
 
35 他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織幔子,以巧匠的手工繡上基路伯。 36 為幔子做四根皂莢木柱子,用金包裹,柱子上有金鉤,又為柱子鑄了四個帶卯的銀座。 37 拿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用繡花的手工織帳幕的門簾, 38 又為簾子做五根柱子和柱子上的鉤子,用金子把柱頂和柱子上的杆子包裹。柱子有五個帶卯的座,是銅的。
 
摩西按照神的話召集了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又召集了那些心裡有智慧的,就是蒙耶和華所賜的智慧,又受了感動前來事奉的人,這些人就按照著摩西所傳下來的、神所交待的聖所會幕的規格,很忠實的將這十幅和五幅的會幕的幔子給做出來的,我們可以從本書的第26章的1到6節的經文,和這裡的8到13節的經文相比之下,可以說是一字不差的。
 
然後在14到19節,我們所討論的是帳幕之上的罩篷,這也是和26章的7到14節的經文是相同的,只是在神對摩西說話的時後,神是用「你要用山羊毛織十一個幔子」,到了這裡、經文成了「他用山羊毛織十一幅幔子」,這個他字到底是指的是誰呢?
 
不是僅僅在這一段中是用「他」字,這個單數的「他」字不斷的出現,所以這個他到底是誰呢?有的人說就是做為總監工的比撒列,因為神是召他來負責整個工程的,但是更多的人說那是摩西,因為神當初這些話是對摩西說的,神是說「你要. .」,因此在這裡的經文回應就是「他」怎樣怎樣。
 
我相信這個「他」就是摩西,或者是以撒列為代表的以色列人;神在告訴摩西的時候用的是單數的「你」當然神的意思並非是要摩西以一己之力來完成全部的工程,但是在用字時還是用的是「你」要怎樣怎樣;那麼這裡的「他」也是摩西或者是以撒列代表以色列人完成了神的要求,用的是「他」做了什麼什麼。
 
不但是做了帳幕的外罩篷和金屬搭扣,「他」也做了皂莢木的豎板,這是共三個方面的46塊豎板,每塊板子還有兩個銀製的底座。這裡的記載是和本書26章處的15到25節是相當的,是和神囑咐摩西的話是一模一樣的。還有再接下去的皂莢木的豎板的閂,也是和那裡的記載一模一樣的。
 
包括聖所和至聖所之間之間的隔間的幔子和木柱,這也是重要的設施;事實上,整章36章的經文我們都可以在第26章中找到相應的經文,而且這是連句法都是相似的;只有在寫這個隔離帳幔的這個地方,句子的結構是稍有不同的,因為在神曉諭摩西時是用了法櫃和燈台,陳設餅的桌子來說明位置,而在此處,卻只是單純的在說明哪些部件被造出來了。
 
36章可以說就是對於26章的回應,神囑咐摩西要造些什麼,摩西在下山後就著手進行,完全按照神所吩咐的去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