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

祭壇和院子(出27)

出埃及記27章:1 「你要用皂莢木做壇。這壇要四方的,長五肘,寬五肘,高三肘。 2 要在壇的四拐角上做四個角,與壇接連一塊,用銅把壇包裹。 3 要做盆,收去壇上的灰,又做鏟子、盤子、肉叉子、火鼎,壇上一切的器具都用銅做。 4 要為壇做一個銅網,在網的四角上做四個銅環, 5 把網安在壇四面的圍腰板以下,使網從下達到壇的半腰。 6 又要用皂莢木為壇做槓,用銅包裹。 7 這槓要穿在壇兩旁的環子內,用以抬壇。 8 要用板做壇,壇是空的,都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做。
 
9 「你要做帳幕的院子。院子的南面要用撚的細麻做帷子,長一百肘。 10 帷子的柱子要二十根,帶卯的銅座二十個,柱子上的鉤子和杆子都要用銀子做。 11 北面也當有帷子,長一百肘,帷子的柱子二十根,帶卯的銅座二十個,柱子上的鉤子和杆子都要用銀子做。 12 院子的西面當有帷子,寬五十肘,帷子的柱子十根,帶卯的座十個。 13 院子的東面要寬五十肘。 14 門這邊的帷子要十五肘,帷子的柱子三根,帶卯的座三個。 15 門那邊的帷子也要十五肘,帷子的柱子三根,帶卯的座三個。 16 院子的門當有簾子,長二十肘,要拿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用繡花的手工織成,柱子四根,帶卯的座四個。 17 院子四圍一切的柱子都要用銀杆連絡,柱子上的鉤子要用銀做,帶卯的座要用銅做。 18 院子要長一百肘,寬五十肘,高五肘,帷子要用撚的細麻做,帶卯的座要用銅做。 19 帳幕各樣用處的器具,並帳幕一切的橛子,和院子裡一切的橛子,都要用銅做。
 
20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 21 在會幕中法櫃前的幔外,亞倫和他的兒子,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要做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耶和華神又指示摩西當如何製造獻燔祭等火祭所要用的祭壇。我們都說金香爐和銅祭壇,所以我們知道這祭壇是銅質的,沒想到在這裡神是要摩西以皂莢木制作祭壇,但是卻以銅包裹,這樣便可以防火;效果雖然不若純銅所制造的那樣好,但是這一個祭壇是需要搬動的,故以皂莢木為主體、包裹以銅,這樣便可以以人力扛抬的動了。
 
除了壇體之外,還有許多火祭所要用的其它的器具,這些都是要用銅所造的。有盆,要用來承裝燒過的灰,又有鏟子,盤子,肉叉子,還有火鼎,這些都是銅做的。那什麼是火鼎呢?英文是 firepans,原來是用來承裝和移動燒紅的碳火的器皿。
 
還有最重要的便是那銅網,真正燒烤的動作的完成是靠著這個銅網;網在四角上是設有銅環,可以扣住壇體,好讓網的平面能夠維持在壇的中腰的位置;如此這般,那麼燃燒的木材以及碳火可以落在網之下,而肉質的祭物就放在網之上,這個網便是在火上受著燒烤,也是一定要用銅所做的。
 
祭壇自然不能放再帳幕之內,事實上祭壇離聖所的帳幕甚遠,是放在聖所的院子裡面;這個聖所是長一百肘、寬五十肘的大小,在院子的邊緣要以細麻所織的帷子作為院子的邊際。在南面與北面是一百肘的長邊,要用20根柱子來撐起這些帷子。
 
柱子的高度是五肘,要有帶卯的銅座來樹立這些柱子,柱子上有銀制的鉤子和竿子用來掛拉這些帷子。院子的西面是窄邊,是五十肘,只用十根柱子和銅座來支撐,是和南北兩端的院帷子相連的。而面向東邊的這邊院帷幕是有門的,門的兩端各十五肘還是帷子,但是院子的門的二十肘是用簾子來作門簾的。
 
門有柱子四根,門簾是用和聖所帳幕一樣的材料所織造的,上面也要有繡花,但所繡的並不是基路伯。這些布質的帷帳就樹立起來有五肘高,這是比人的身高略高,那些帷子也不是僅僅靠銅座而站立的,另外還要制作橛子,這些橛子是打入院子內外的土地之中,用繩索來拉緊帳幕或是柱子,這些橛子是用銅所製造的,這樣就不會朽壞。
 
就這樣聖所裡外所用的器具就差不多都交待了,但是還有香壇(金香爐)和洗濯盆還沒有交待,那兩個要等到了30章時才會另外有吩咐,這些是聖所內外的硬體設施,神會再交待事奉的人,包括祭司應該要怎麼穿著和行為。
 
首先,神就要教以色列人如何的點燃燈,他要以色列人搗橄欖出油,並且過濾收集成清橄欖油來點亮聖所內的燈台,他要亞倫和他的兒子們,也就是祭司的後代,要每日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點亮和管理這燈,並且要做以色列人世代永遠的定例。
 
再下面神就要教導摩西關於祭司的行為準則,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