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7日 星期日

以色列百姓為聖所獻上禮物(出36:1)

出埃及記36章:1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並一切心裡有智慧的,就是蒙耶和華賜智慧、聰明,叫他知道做聖所各樣使用之工的,都要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做工。」
 
2 凡耶和華賜他心裡有智慧,而且受感前來做這工的,摩西把他們和比撒列並亞何利亞伯一同召來。 3 這些人就從摩西收了以色列人為做聖所並聖所使用之工所拿來的禮物。百姓每早晨還把甘心獻的禮物拿來。 4 凡做聖所一切工的智慧人,各都離開他所做的工, 5 來對摩西說:「百姓為耶和華吩咐使用之工所拿來的,富富有餘。」 6 摩西傳命,他們就在全營中宣告說:「無論男女,不必再為聖所拿什麼禮物來。」這樣才攔住百姓不再拿禮物來。 7 因為他們所有的材料夠做一切當做的物,而且有餘。
 
這裡的經文告訴我們早期的會幕是如何建立起來的;會幕的建造結構和用料,那是由神啟示摩西該如何建造的;雖然如此,但是神對摩西的啟示不可能是巨細彌遺的,在設計以及施工的細節上、那是很難用言語來形容的,神就賜智慧聰明和感動給某些以色列人。
 
猶大支派中、烏利的兒子比撒列,和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就是神所揀選的、來負責施工的總工程師,神將要如何施工及製造的細節,且所要如何進行的工程順序也都給以智慧和感動的形式給了這倆位。要知道要搭建一座大形的會幕和帳蓬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特別是在所有的材料都還沒有的情況下,那所需要的智慧就更多了。
 
比如說這裡面需要有許多金屬的構件,我們知道要製作金屬的構件是需要好幾道工序的,首先要用木頭或泥刻出它們的模形,然後再製造能夠分為幾瓣的沙模用於鑄造,這個沙模就得要考慮要能夠保持複刻木製模形的外形,再要能夠分開和再組合成為鑄模,最後再以融化的金屬澆鑄這個物件;這樣的粗形就出來了,粗件出來以後還得將鑄模剝下,再加以細部修飾。
 
如果這個鑄件是和其它部件要密接的話,那麼這個精度更是很難掌握的了。真的是需要有很大的聰明智慧才能第一次就讓所有的工序和部件都不出錯,你做的和我做的可以接得起來;同時也不會浪費材料來將這些事物都正確的做得出來。
 
說到材料,製作這整個會幕需要許多名貴的材料,雖然許多的部件都是例如用皂莢木包以金箔,這在一方面是為了要輕量化可以便於般運,再來也是因為金太貴重了,即使是包裹上薄薄的一層,因為數量上的龐大,也都是要耗資不少的,那麼這些原材料是從哪裡來的呢?
 
這些材料原是以色列百姓獻上給神的禮物,人有多少機會給神獻上禮物,而且是神開口所願意接受的禮物?有許多人為了不同的理由獻上禮物給神,但是往往不是神所願意接納的禮物;例如有人做了虧心事,想要給自己買個安心,就獻禮物給神,想要給自己洗白;然而神就不會受這個禮物。
 
此次神要摩西向百姓索要禮物,目的是要建立會幕,凡是在這個時候所獻上的禮物,都是用在建會幕上、都在神的聖所的建立上有份,而神是絕對公義的,人若是為神的事盡力,神自然不能忘了那人;馬太福音10章41節主耶穌說:「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的賞賜。」
 
神受了人的禮物也總是會報答,如果不適合在永生中報答,也必在今生中,或者就是減少我們今生所欠的債,所以能夠獻上禮物給神,神也能夠接納這禮物,實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我們也看到,這個獻上禮物的窗口並不是永遠都是敞開的。我們在這裡看到,有些人的動作慢了,摩西就宣布:無論男女,不必再為聖所拿禮物來了。
 
有的人看到這裡,可能會想:太好了、省錢了!但是我看到這裡就為那些人感到惋惜,因為一時的猶豫或者是有什麼其他的想法,結果就錯過了神賜恩的機會。到底是省下一些錢可以留給自己和家裡花用重要,還是有機會可以成為神所悅納的禮物更美、更有價值,在這裡就是我們值得想一想的問題。
 
在上面的這句話當中,「神所悅納」可以說是關鍵字;我們一定要知道不是每件我們帶到祭壇的禮物或是祭物都是神所悅納的,甚至這個機會是不多的。如果在某件事上,我們知道神必然會悅納,那麼就千萬不要錯過,讓我們有的獲財能力能夠有機會討主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