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4日 星期五

大祭司的著裝(出28:1)

出埃及記28章:1 你要從以色列人中,使你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一同就近你,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2 你要給你哥哥亞倫做聖衣為榮耀,為華美。 3 又要吩咐一切心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給亞倫做衣服,使他分別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4 所要做的就是胸牌、以弗得、外袍、雜色的內袍、冠冕、腰帶,使你哥哥亞倫和他兒子穿這聖服,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5 要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細麻去做。
 
6 「他們要拿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用巧匠的手工做以弗得。 7 以弗得當有兩條肩帶,接上兩頭,使它相連。 8 其上巧工織的帶子,要和以弗得一樣的做法,用以束上,與以弗得接連一塊,要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做成。 9 要取兩塊紅瑪瑙,在上面刻以色列兒子的名字, 10 六個名字在這塊寶石上,六個名字在那塊寶石上,都照他們生來的次序。 11 要用刻寶石的手工,彷彿刻圖書,按著以色列兒子的名字刻這兩塊寶石,要鑲在金槽上。 12 要將這兩塊寶石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為以色列人做紀念石。亞倫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在耶和華面前作為紀念。 13 要用金子做二槽, 14 又拿精金,用擰工彷彿擰繩子,做兩條鏈子,把這擰成的鏈子搭在二槽上。
 
15 「你要用巧匠的手工做一個決斷的胸牌。要和以弗得一樣的做法,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做成。 16 這胸牌要四方的,疊為兩層,長一虎口,寬一虎口。 17 要在上面鑲寶石四行:第一行是紅寶石、紅璧璽、紅玉, 18 第二行是綠寶石、藍寶石、金鋼石, 19 第三行是紫瑪瑙、白瑪瑙、紫晶, 20 第四行是水蒼玉、紅瑪瑙、碧玉。這都要鑲在金槽中。 21 這些寶石都要按著以色列十二個兒子的名字,彷彿刻圖書,刻十二個支派的名字。 22 要在胸牌上用精金擰成如繩的鏈子。 23 在胸牌上也要做兩個金環,安在胸牌的兩頭。 24 要把那兩條擰成的金鏈子,穿過胸牌兩頭的環子。 25 又要把鏈子的那兩頭接在兩槽上,安在以弗得前面肩帶上。 26 要做兩個金環,安在胸牌的兩頭,在以弗得裡面的邊上。 27 又要做兩個金環,安在以弗得前面兩條肩帶的下邊,挨近相接之處,在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以上。 28 要用藍細帶子把胸牌的環子與以弗得的環子繫住,使胸牌貼在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上,不可與以弗得離縫。 29 亞倫進聖所的時候,要將決斷胸牌,就是刻著以色列兒子名字的,戴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做紀念。 30 又要將烏陵和土明放在決斷的胸牌裡。亞倫進到耶和華面前的時候,要戴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將以色列人的決斷牌戴在胸前。
 
在向摩西交待了聖所的材料建構、以及各樣的裝飾和器皿之後,當然我們知道在聖所裡面也需要有人來做各樣的事奉工作。於是耶和華神又要向摩西交待在聖所內事奉的人員的各項規定;這包括誰可以事奉,事奉的時候有什麼穿著的要求,等等。
 
神首先指名摩西的哥哥亞倫是可以事奉的祭司,並且還有他的四個兒子也可以作為祭司。但是主要的工作還是圍繞著亞倫,而他的兒子們、好像只是亞倫的後備人員,這些聖職人員要有聖衣作為穿著,每個人都有基本的聖衣,但是特殊的胸牌和以弗得,則只作一件。
 
就只不過是一件衣服,那又有什麼困難的呢?也不能那麼快下結論,神要摩西去找心中有智慧,也就是神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人為製衣的巧匠,來制作這些祭司所需要的衣物,這樣才得以使祭司分別為聖、得以從事祭司的職分。
 
要作的衣物有胸牌、以弗得、外袍、雜色的內袍、冠冕和腰帶。這些衣物的名稱我們大多都熟悉,只有以弗得可能有些人從來沒有聽過,而胸牌的定義也是有各種不同的,有小到一吋見方只夠寫上職稱和名字、別在胸口的小牌子,到戰士穿在整個胸口的防護牌都可以叫做胸牌,那麼究竟所說的是什麼呢?我們來就這兩種衣物來做一個解釋。
 
以弗得好像是穿在外袍之外的罩袍,好像是現代軍士穿在上半身的戰術防爆背心,只是以弗得還要更長些,還要長到能夠遮蓋腹部,而胸牌呢?則像是裝在防爆背心上的胸口防彈盾牌,就是一塊能夠在胸口的牌子,上面有著各種寶石的裝飾。
 
從這裡的描述來看就是這樣,以弗得是前後兩片,然後用肩帶連結,在肩帶上有兩塊大的紅瑪瑙寶石,上面要刻著以色列(也就是雅各)的12個兒子的名字,右肩六個、然後左肩另外六個名字,是按照他們出生的次序來刻的,視為以色列人的紀念石,還要用金槽鑲嵌這兩塊紅寶石,以便安排放在以弗得兩個肩帶上。
 
這樣大祭司亞倫在事奉的時候,就有如他以肩擔著以色列的12個支派在事奉那樣,這是以弗得。而胸牌則要另外製造,是和以弗得同樣的作法,叫它作決斷的胸牌。決斷是和合本的中文翻譯,也可以翻譯為審判或是判斷的胸牌。
 
胸牌上也要鑲嵌寶石,共是十二塊,分為從上到下的四行,每行三塊寶石,寶石上又要刻上以色列的12個支派的名字,有人解經又依據這十二種寶石的特性來說明這些支派的特性,但是這些事不是在聖經上的教導,我們也就不說,只說這是代表12個支派要接受神的審判。
 
寶石是以精金擰成如繩子般的鏈子來鑲嵌這些寶石,在胸牌上也有金環,最後是相連在以弗得的肩帶上。這樣裡外多層的穿著就是在規定中大祭司的穿著,而胸牌當中還可供大祭司放制烏陵和土明這兩個小工具,是為大祭司求問神意思的工具。
 
什麼是烏陵和土明呢?可能就是一白一黑兩塊小石頭,烏陵的意思是光明,是白色的小石頭;而土明的意思是完全,是黑色的小石頭;很有意思、這兩塊小石頭的顏色和中文的名稱裡的意思是剛好相反的,至於它們要怎麼用,乃是大祭司在聖所之內、好似用它們來拋擲觀看以得著神的意思。
 
注意這不是占卜,占卜是用一些方法來求問鬼神,是被神所禁止的;但是用烏陵和土明來求問神,則是用一種非語言的辦法來求問神的意思。這不是人人都可以使用的,是只有大祭司在聖所內和神溝通時才可以用的。
 
但是很不幸的,在後世的時候不管是以佛得,胸牌,或是烏陵和土明,他們都成了以色列人偶像崇拜的對象和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