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 星期日

腓利比書簡介(腓1:1)

腓立比書一章:1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裡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 2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
 
我們的解經系列剛剛查考完了創世記和出埃及記,那麼下面是不是應該要查考利未記呢?我們是可以繼續的將舊約聖經的查考繼續下去,但是身為近代基督徒,我還是認為我們不可離耶穌基督太遠或是太久,也就是不可以離開充滿耶穌基督的新約經書太久,故此我們又回到新約的查考。
 
我們此次要查考的經書是腓立比書,這是一部保羅的書信,可能提摩太是真正的執筆者,由保羅口述的。受信者是腓立比教會的會眾、包括一般的信徒、監督、以及執事。保羅是曾經旅行佈道到過腓立比,腓力比的教會可以說是在保羅的看護之下成立的。
 
這是保羅第二次的旅行佈道,當時他本來在特羅亞,卻在夢中見著一個馬其頓人向他呼求(馬其頓呼聲),於是保羅就向馬其頓地區行去,而腓立比就是保羅進入了馬其頓之後的第一個主要的城市;他們在那裡遇到了一個賣紫色布的婦人叫做呂底亞,她和她們家的人可以說就是那裡第一批受洗的基督徒,這些事乃是被記載在使徒行傳的16章當中。
 
有了一個好的開始,保羅在腓立比的事工並非是一帆風順的,他們在腓立比傳道多日之後,就因為驅趕了一個被巫鬼所附的女僕身上的鬼,使得她的主人斷了靠法術得利的指望,因此她的主人就把保羅和西拉告在官裡,兩人也因此就被下在監獄裡。
 
到了晚上保羅和西拉在獄中唱詩歌讚美神,這個時候有大地震發生,連監獄的門都被震鬆開,連鎖鏈也鬆開了,那個負責看守他們的獄卒本來要自殺,卻被保羅給攔住了,保羅也讓那獄卒的一家都信了主;後來保羅和西拉是被官長的命令給釋放的,也請他們離開那城。
 
那是保羅初到腓立比的情形,到如今保羅又是在羅馬身陷囹圄,此時的他還算是被軟禁,雖然是有人看守但是還是有保有某些行動自由,還能夠有人陪伴坐監,這就是提摩太可以陪在保羅身邊的原因,保羅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所寫的腓力比書,我們在本書中、可以看看保羅是怎麼樣鼓勵在腓立比的弟兄姊妹們。
 
許多受刑人在監獄裡面,當他們寫信給親朋好友,他們往往在信中訴苦,或者是向親友討要一些物資,例如:我在這裡生活很不方便,請你們幫幫我,將什麼什麼東西寄給我。如果是基督徒的話,也會在信中要求他人為自己的處境大大的向神禱告,可以救他出眼前的苦難。
 
但是在保羅的書信中,我們看不到他為自己的處境和痛苦在抱怨,反倒是鼓勵弟兄姐妹們也要為福音而努力。他還是繼續常常的感謝神,因為他能夠親眼看到福音已經結出不小的果效;這就是在保羅的監獄書信(除本書外還有以弗所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當中可以看到和感到的。
 
因此我們要在這裡開始查考腓力比書,我們要在此書信中看到使徒保羅對於福音工作的熱愛,他願意無時不刻的彰顯耶穌基督的榮耀,也希望弟兄姐妹們也能如此;他對於教會弟兄姊妹的關心和擔憂,也願所有的弟兄姐妹能夠在主內共同努力,行走天路而不放棄。
 
所以他看到了:雖然他在獄中是一個在各項物資上面都是缺乏的人,但是在耶穌基督裡,他卻是一個豐富到可以給出的人,就在這部福音書信的第2節,他就說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保羅所要表達的不是在監獄中的缺乏,而是在基督裡的豐盛,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