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作神無瑕疵的兒女(腓2:15)

腓立比書二章:14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 15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做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16 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17 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 18 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
 
我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我們心裡運行,目的是為了要成就他的美意。這是保羅在13節當中所講出來的,是他事奉主多年,求得明白主的心意多年之後,在監獄中所寫出來的書信、腓立比書當中告訴我們的;但是如果這樣的話,那我們就是不是向內尋求就好了,看心裡有什麼感動就照樣做就行了?
 
當然不是,神在我們心裡運行,神的靈也一樣在其他的使徒,牧者,長老當中運行;這些牧長們對我們所說的話,所寫下來的字句,例如保羅在這裡為我們所寫下來的腓立比書,這些種種都是神叫萬物互相效力當中的一部分,也是神運行手段的一部分,既然如此,我們所看到的這些要怎麼樣來影響我們立定心志呢?
 
我們來看看保羅在這裡對我們的教訓,他說: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為什麼人會發怨言呢?多半都是覺得自己在這個社會中、甚至在教會當中,沒有被擺到應當的位置或是受到應當有的對待、應當受的尊重,於是他就發怨言。
 
我們以為我們是在對人發怨言,因為我們知道我們不應當也不可以對神發怨言;但是我們發怨言的時候,事實上就是在對這個背後、使萬事萬物運行的神在發怨言。你知道是誰把你擺在這個世上,擺在這個位子上的呢?是長官、是牧師?是也不是,其實最終的掌握一切者,乃是神。
 
出埃及記中以色列人在曠野當中跑去對摩西發怨言:他們說我們沒有水喝沒有食物吃,你為什麼要把我們帶出埃及呢,我們還不如留在埃及做工,至少那裡還有肉鍋可吃;他們以為他們是在對摩西發怨言,但是出埃及記當中明明白白地記載了神說:這百姓是在對我發怨言。
 
爭論也是沒有用的,爭論和討論兩個都是論,但是所描述的情況卻有點不相同;我們和人有不同的意見,不同的想法,我們是可以拿出來討論的,好讓事情可以更加明白;但是當討論演變成有爭吵的成分在裡面時,那就不好了、而且沒有必要了。
 
所以我們照著神在我們心裡運行的大能大力,無論是立志和行事,我們都應該要按著神的旨意行,只是我們也當管住自己的嘴,不埋怨爭論;正如雅各告訴我們的「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3:2)
 
不必爭論也不要埋怨,我們只要誠實無偽(或作純真無邪),這個世界雖然是扭曲又敗壞,也就是這裡所說的彎曲悖謬的世代,但是我們是可以作神的兒女的,是無瑕疵,也無可指責的;我們作為神的兒女,就好像是城建在山上,點了的燈要放在燈台之上。
 
不是基督徒要自以為義,自以為高人一等,但是城如果建在山上那就是不能隱藏的,世人是俯伏在撒旦面前的,依照世上的法則行事為人;但是基督徒的立志和行事都是因為神在我們的心裡運行,我們的行事為人自然和世人會有所不同。
 
當我們基督徒的生命有所成長,自自然然的、這樣生命的特質就顯露了出來。現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可以說是雖然是在白天有太陽照耀也是遍地黑暗的,那我們不隨從這個世界的基督徒也就是有如明光照耀了;當然,這一切也並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美好,要知道「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然而,願神憐憫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