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腓立比教會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腓1:5)

腓立比書一章:3 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 4 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 5 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 6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在這書信的一上來,保羅就告訴腓立比的弟兄姊妹們,他是想念他們的;我相信這是保羅心底的話,因為腓利比教會是始終和保羅保持連絡的,他們常常以財物和人力支持保羅的事工,這在地方教會當中是值得讚許的,因為教會的生活不是只顧自己的弟兄姐妹們好就好,每一個教會中的每一個人,其實都是屬於主自己帶領的大而公的教會。
 
所以每一間單獨的教會都應該要體會主的心意,這個心意、主在交代給使徒們的大使命當中已經顯露了:是要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那麼我們這些原來不是作主的門徒的、如今作了主的門徒,那麼我們受了這大使命和福音的好處,是不是我們在從世界回轉加入了主的教會之後,也應當為這個使命作出貢獻呢?
 
正是如此,而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因為感念保羅傳福音給他們,不管是那個賣紫色布的婦人呂底亞和原是原先關押保羅的獄卒,他們在教會中都帶領弟兄姐妹們,都大大的紀念保羅,也在保羅離開了腓立比之後,繼續的支持保羅的宣教事工。
 
保羅和腓立比教會有著很好的連結,而保羅會在他的禱告中記念他們,這裡說保羅會歡歡喜喜為他們祈求;不要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對於有些教會,例如哥林多教會,保羅為他們的禱告時常常則是憂愁、擔心,過於歡歡喜喜的祈求。
 
當福音初結出果效時,當有人初次信主、來到教會時,弟兄姐妹們都會為他們歡歡喜喜,不僅僅是在地上有歡歡喜喜,在天上的使者們也是為他們歡歡喜喜的。那好像是家中有新生命的來到,全家都要為這些事歡喜快樂,這是慶祝新生命。
 
但是如果嬰兒吃奶後並不成長,或者是長久吃奶卻不長個頭也不能斷奶,那麼原先的歡喜就要轉為憂愁了,一個小孩子不能憑著自己來到家中就讓家人們一輩子都要為此歡喜快樂,孩子要能夠長大,不僅僅是身體要長大,他們的靈命也要長大;長大的孩子是要能夠幫忙父母分擔家務和照顧弟弟妹妹的。
 
現在的許多家庭因為孩子少,小孩子很少被要求學習長大和分擔家務;在這樣環境中長大的基督徒因為受這樣的原生家庭影響,在教會裡也很少願意學習服事弟兄姊妹、而只是長久的被人服事、不懂得付出;而如果連弟兄姐妹都不服事的話就更難會去支持宣教了。
 
而腓立比教會卻不是這樣的教會,他們在歐洲方面是最早期成立的教會,在教會的大家庭當中他們等於是最年長的哥哥或姐姐,他們很快的就學會了要照顧弟弟妹妹。所以保羅在這裡說: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
 
腓立比教會是能夠體會神心意的教會,他們願意在福音的事工上面盡一份心力;不但如此,保羅還說: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這個就是在事工裡的恆心和耐力了。這也是好基督徒的重要品質,參與事工絕對不僅是嚐嚐新鮮、玩個幾天以後就放棄了。這也是為什麼我不讚成有許多短宣的原因,短宣的目的是給新的基督徒試試看參與宣教的服事,而試過了之後、如果可以的話就應該長期的委身了。
 
聖靈所結出的果子中是有忍耐、信實、節制等品質;而神對於我們更是恆久忍耐並且永不改變的,這是神的特質。那麼我們在作主工的時候也是應該像他。神若在我們心裡面開了工,就必定會成全的,而我們一但走上這條道路,那豈不也是要堅持到底呢?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