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順服且恐懼戰兢,做成得救的工夫(腓2:12)

腓立比書二章:12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13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保羅肯定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們是常常順服的,這是很好的肯定,現今有多少的教會可以讓我們不違心的這樣誇講,如果我們要這樣講,恐怕我們這一句話要強調在那個「常」字上了,也就是並不是總是順服的,只不過是常常的順服。
 
但是問題是保羅這句話的原文就是「總是」,中文標準本的翻譯就是說「你們一直是順服的」,新譯本的翻譯是「你們素來是順服的」,所以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的順服是真得是值得誇講的,不是說對我味口的事我就順服、不合我口味的事我就 再說。
 
其實順服沒有「偶爾順服」這種事,如果只是偶爾才能順服的話,那麼在其它不能順服的時候,那其實就是不順服了,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姐妹們是順服的,他們順服主,他們是一直在基督裡面順服主的;保羅說他們順服並不是因為他們順服他,而是當保羅要作主所要作的事情時,他們就順服並且支持。
 
並且這些弟兄姊妹並不是表面順服,保羅說當他在那裡的時候,他們是順服的,這些保羅是看得到的。但是保羅已經許久不在那裡了,只是他還可以聽得到這些弟兄姐妹們的消息,他們還是對福音熱心的,對於保羅從主那裡領受的異象、還是順服的;這表示他們是真正的順服,並不是做給人看的。
 
基督是順服的,我們在基督的裡面也應該同樣是順服的,有和主同心、也同樣這般順服的生命是我們在基督裡的明証;但是和主同心是容易的嗎?當然不是的,主為了救我們是費了很大的努力的,施行了許多恩典,但是我們有沒有配合主的努力呢?
 
這就是保羅現在要講的事情,他說:你們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是說我們得救的工夫是要我們自己要去作成的嗎?當然不是,就算我們自己想要努力的去做、憑我們自己也是做不成了;然而我們自己無力完成,並不表示我們就無需努力。
 
就比如說我們生了必死的病,但是好消息是:已經有藥廠針對這種病研究了新藥。我們以前並不明白藥品是如何製作出來的,但是經過這次的大流行病,我們對於藥廠研發藥的過程多少有一點了解了。藥廠是針對這個病,研究出整套的療程出來;現在我們雖然是有了病,但是只要我們小心的按照這個藥廠開發出來的療程來治療,那我們就可以不必死。
 
當然這個病是很厲害的,要比病毒還要厲害,因為已經經過多年,死這個病是已經深入內腑的,所以這個藥並不是很簡單、像吃一顆藥丸就沒事了;但是至少我們有藥可以醫治我們了;
只是這個藥的製作是很珍貴的,是有人貢獻了許多資源和心力才製作出來的。
 
那麼當你得到了這個藥,這藥是可以救你一命的,那你是心不在焉的聽醫生說一說,隨便將這個藥塞在褲子後口袋就先回家睡一覺再說?還是你小心翼翼的將藥和說明書帶回家,再三的研讀說明,小心的按照說明來用藥、不敢胡來;說明書裡說連續用藥七天,你就不會吃兩天休息兩天,對不對?
 
神是能夠救我們生命的主,他願意來救我們已經是一種恩典;他指出一了一條我們可以得救的道路,那我們是否順服的行走他所指出的那條路?還是我們想要憑自己的經驗換條路走、或是換種走法來看看?許多人讀完了聖經,之後就能夠發表「我覺得」怎麼樣怎麼樣也可以。
 
這樣的作法既不是順服,恐怕他對待主所交待的,需要我們去配合來得救的工夫,大約也不會像保羅所說的:恐懼戰競的去遵行,願主憐憫保守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