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祭司的穿戴配件(出39)

出埃及記39章:1 比撒列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做精緻的衣服,在聖所用以供職,又為亞倫做聖衣,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2 他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做以弗得。 3 把金子錘成薄片,剪出線來,與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用巧匠的手工一同繡上。 4 又為以弗得做兩條相連的肩帶,接連在以弗得的兩頭。 5 其上巧工織的帶子和以弗得一樣的做法,用以束上,與以弗得接連一塊,是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做的,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6 又琢出兩塊紅瑪瑙,鑲在金槽上,彷彿刻圖書,按著以色列兒子的名字雕刻, 7 將這兩塊寶石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為以色列人做紀念石,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8 他用巧匠的手工做胸牌,和以弗得一樣的做法,用金線與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做的。 9 胸牌是四方的,疊為兩層,這兩層長一虎口,寬一虎口, 10 上面鑲著寶石四行:第一行是紅寶石、紅璧璽、紅玉, 11 第二行是綠寶石、藍寶石、金鋼石, 12 第三行是紫瑪瑙、白瑪瑙、紫晶, 13 第四行是水蒼玉、紅瑪瑙、碧玉。這都鑲在金槽中。 14 這些寶石都是按著以色列十二個兒子的名字,彷彿刻圖書,刻十二個支派的名字。 15 在胸牌上,用精金擰成如繩子的鏈子。 16 又做兩個金槽和兩個金環,安在胸牌的兩頭。 17 把那兩條擰成的金鏈子穿過胸牌兩頭的環子, 18 又把鏈子的那兩頭接在兩槽上,安在以弗得前面肩帶上。 19 做兩個金環,安在胸牌的兩頭,在以弗得裡面的邊上。 20 又做兩個金環,安在以弗得前面兩條肩帶的下邊,挨近相接之處,在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以上。 21 用一條藍細帶子把胸牌的環子和以弗得的環子繫住,使胸牌貼在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上,不可與以弗得離縫,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22 他用織工做以弗得的外袍,顏色全是藍的。 23 袍上留一領口,口的周圍織出領邊來,彷彿鎧甲的領口,免得破裂。 24 在袍子底邊上,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做石榴。 25 又用精金做鈴鐺,把鈴鐺釘在袍子周圍底邊上的石榴中間: 26 一個鈴鐺,一個石榴,一個鈴鐺,一個石榴,在袍子周圍底邊上,用以供職,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27 他用織成的細麻布為亞倫和他的兒子做內袍, 28 並用細麻布做冠冕和華美的裹頭巾,用撚的細麻布做褲子, 29 又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以繡花的手工做腰帶,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30 他用精金做聖冠上的牌,在上面按刻圖書之法,刻著:歸耶和華為聖。 31 又用一條藍細帶子將牌繫在冠冕上,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32 帳幕,就是會幕,一切的工就這樣做完了。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以色列人都照樣做了。 33 他們送到摩西那裡,帳幕和帳幕的一切器具,就是鉤子、板、閂、柱子、帶卯的座, 34 染紅公羊皮的蓋、海狗皮的頂蓋和遮掩櫃的幔子, 35 法櫃和櫃的槓並施恩座, 36 桌子和桌子的一切器具並陳設餅, 37 精金的燈臺和擺列的燈盞與燈臺的一切器具並點燈的油, 38 金壇,膏油,馨香的香料,會幕的門簾, 39 銅壇和壇上的銅網,壇的槓並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 40 院子的帷子和柱子,並帶卯的座,院子的門簾、繩子、橛子,並帳幕和會幕中一切使用的器具, 41 精工做的禮服和祭司亞倫並他兒子在聖所用以供祭司職分的聖衣。 42 這一切工作都是以色列人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做的。 43 耶和華怎樣吩咐的,他們就怎樣做了。摩西看見一切的工都做成了,就給他們祝福。
 
聖所建設已近尾聲,會幕的硬體建設已經齊備,但是有了硬體之後還要軟體,會幕裡面也需要有人來服事,所需要的人就是祭司,那麼祭司也要穿著特別的服裝,在第39章,所講的就是這些服裝與裝飾或者是掛件是應該要怎麼製作的。
 
在和合本的第一節又提到是比撒列來製作,那麼在前章以及本章中的「他」字都應該是指著他囉,破案了嗎?可惜的是我只有在和合本上看到第一節用比撒列的名字,在英文和原文,以及中文新譯本當中都是使用多數的他們,是根本沒有比撒利的名字,我不曉得為什麼和合本要如此翻譯。因此,我還是認為前後章中所用的「他」字,只是以色列人民的代表,可以是摩西,也可以是以撒列。
 
那麼,建設完了會幕的硬體之後,以色列人也同樣的要做出在聖所內服事的人員的衣物和配件,這些事神都已經啟示給摩西了,記載在本書的28章當中;在那裡神是說要為亞倫及他的兒子們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做聖衣,神是按照他們的名字來稱呼他們的。
 
在28章當中、神只說要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用巧匠的手工做以弗得;而在這裡,則記載了比撒利是如何的製造金線,這金線又是如何的穿在以弗得之上的;這裡所講的以弗得就是祭司在外袍之外所套上的一件像戰術背心那樣的外罩。
 
原來,這裡所說的金線並不是說是金色的線,而是真正的金線;經文上說,匠人們是先將金子錘成極薄的金箔,再從其上剪出金線來,然後再混合其它的線來編織在以弗得之上,這樣的製作方式使得以弗得成了含金量很高的罩衣,也能有很好的保護祭司免於電流、靜電或是某些輻射。
 
以弗得的肩帶上還鑲嵌了兩塊刻有以色列十二個兒子名字的紅寶石,作為以色列人的紀念石。這些都是按照耶和華神吩咐摩西的規定所製作的,詳細的規定是記載在28章,那這裡的經文也就不再贅述一遍了,我們只要知道,不論是以佛德,是胸牌,是內袍,是外袍,是頭上戴的金牌,這些都是按神所吩咐摩西的來製造的。
 
參與製造的不僅僅是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除他們之外,還有一眾以色列人;他們按照摩西所吩咐他們的去做了,而摩西是按照神所吩咐的來轉達的,他們小心翼翼的,一字一句都要按照神所說的話來推敲,來製作,不像我們讀聖經那麼快,就一遍讀過去了,他們是小心翼翼的來進行,唯恐有理解錯誤的。
 
因此他們做完了一切,就交給摩西來檢視,就是讓摩西來檢查;從會幕的本身,裡面用的一切設備如桌子,香爐,燔祭壇等等以及它們所需用的用具等等,所需用的香與燈油,還有人員所需要配戴的衣物,這裡說「耶和華怎樣吩咐的,他們就怎樣做了。摩西看見一切的工都做成了,就給他們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