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傳道人的兩難(腓1:23)

腓立比書一章:21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22 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什麼。 23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24 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 25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 26 叫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歡樂因我再到你們那裡去,就越發加增。
 
保羅說他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這是在說他明白他的好處是在這個世界以外,待到他死後見主面後、他就能夠從主那裡領取他的獎賞作為他的好處,這是一句多麼有覺悟的話;我們在世上的、莫不以為在世上我們所僅有的看為寶貴,但是保羅卻看他在還留在世上唯一的原因,就是為基督作見證。
 
這是極大的覺悟,也是作主的工人所應當有的態度,如果我們真正明白主的權能,主在天上為我們所預備的基業,以及我們在地上的生活只不過都是暫時的,那我們很容易的就會得到這種認識;那些放不下地上許許多多的事情的人、就是因為還沒有這種認識,而沒有這樣的認識自然就不會有這樣的覺悟。
 
那有這種覺悟是不是就是一種出世的想法,像是佛教和道教修煉到後面就好像要出家或者是清修去了,對世上的世事是可以不管不顧?那這是因為他們是沒有真神的概念的;真正的神是造天地萬物的主,而祂對這個被造的天地萬物是有一個心意的。
 
神既然是造了天地萬物,就必然會要這世界最終會結出一些果子來,不是從虛無造出萬物,而萬物最終的結局居然會是再回歸虛無,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其中的過程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吧!我們所信的神將祂的心意啟示給了我們,也將他的使命給了我們。
 
神在這個世上要建立他的教會,這個教會不是我們平常所聚會的那一間一間的教會,而是在天地之間那個大而公的教會,那是要成為基督的身體的;而基督是要成為這世界的管理者的,這就是神的心意,我們也是在這個心意當中的,並且為了這個心意的實現,基督的福音必須要廣傳。
 
這就是我們在神心意中的目的了,並不是說我們信了主就爭取離世,以後世上就沒有我什麼事;相反地,我在世上還有一些工作是要做的;這個就是保羅在22節所寫的:「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功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什麼」
 
保羅在這裡所說的功夫並不是中國功夫那樣子的功夫,而是鐵杵磨成針繡花針的功夫,也就是保羅知道福音的廣傳是需要下功夫的;是會有恩賜與能力的賜下,但是我們也必需付出時間和努力,才能為福音結出果子,保羅稱之為功夫的果子。
 
保羅說他知道天上為他所預備的產業是何等的美好,又可以與基督同在,這是好的無比的;但是他在地上可以經由努力,可以為主結果子;這不僅僅是指著領人信主信福音,還包括帶領信徒建造靈命,這是要保羅待在地上才能夠幫助弟兄姊妹的。
 
要留在地上與弟兄姊妹們同在,那就需要在肉體中活著;在天上與基督同在,那是何等的美好,但是那又要放棄肉身,也就不能再與弟兄姊妹們同在,也就不能在主的大使命中再盡力了、再結果子了,這就是保羅如今所陷入的兩難。
 
但是如今(寫信當時)保羅仍是在肉身當中活著,那麼這就是主對保羅的旨意,所以他就要在肉身中好好的活著,仍究住在世間,要與眾弟兄姊妹們同在,那是透過書信、口頭訊息,弟兄姐妹的拜訪等等。並且因而能增加彼此的歡樂;那麼這歡樂是怎麼來的呢?
 
這就是成長所得到的歡喜快樂了,在下面的經文當中,保羅就會有更多的解釋,我們到下一篇再來為大家查考,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