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腓2:3)

腓立比書二章:2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6 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
 
保羅希望弟兄姊妹們要能夠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和意念,這樣他的喜樂就得以滿足;但是話鋒一轉,保羅在這裡告訴弟兄姊妹們在凡事上不可結黨,這樣是不是很奇怪的要求呢?既然要求大家要意念相同,那麼怎麼又要求大家不可以結黨呢?
 
這就是我們對於結黨這個字的認識清不清楚了,中文當中的結黨是和為了利益而相護結盟的,比如說如今的政黨,那就是一群有共同利益的人,為了能夠達到一至的目標而團結力量大;團結是一個好詞,但是如果凡事都追求共同利益的話,那麼有的時候就不能顧到真理了。
 
於是政黨常常會有的舉動就是協商、妥協、交換等等,這樣做的結果往往就是為了利益而團結,而非是為了真理了。如果到這裡大家還聽不出結黨有什麼壞處的話,那我只好用孔夫子的話「君子群而不黨,小人黨而不群」來做說明了。
 
這是說君子可能會作一樣的選擇(假定他們都是選擇對的事)但是即使是如此、他們也不結為同黨;但是小人呢,他們結為同黨,追求共同的利益,也承諾以後彼此會站在一條線上;但是實際上呢,每個人這樣做的理由還是在於各自追求自己的利益。
 
我參加了一個政界的競選籌款餐會,他們論流發言,彼此吹捧,將自己的夥伴吹捧成對市民最好最有利的人選,就這樣你吹捧我,我吹捧你,仿彿彼此都是世上最好的人;然而真相呢,那都是因為他們只要團結,製造聲勢和共同的口碑,那麼都可以為彼此贏得更多的選票。
 
人人都想要別人誇獎自己,那麼我們要如何能讓人誇講自己呢?那就大家互相幫襯罷,就算你明知對方有哪些的不對之處,但是為了要對方說你的好處、你就一定不能說他的壞話。這就是追求榮耀的問題了,保羅稱之為虛浮的榮耀正是如此。
 
榮耀是美好的,神也是榮耀的,神也願意人稱讚祂的榮耀,但是神必不將祂的榮耀歸給假神,也不願享受虛假的榮耀;並非是榮耀不好、而是虛假的就是不好、虛浮的就是不好;與其找一些虛浮的榮耀披在身上,還不如自取謙卑,不高看自己,多多欣賞他人比自己強的部分。
 
我們的主是柔和謙卑的主,他曾經自己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11:29)如果我們的主都是柔和謙卑的,我們如何能不學他的樣式呢,如何能夠不謙卑又好虛名、好虛浮呢?
 
那我們的主是如何的柔和謙卑呢?其實在本章中就有更多的說明,我們要能夠放下我們自己的驕傲,要認清我們乃是人當中的一個,雖然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是獨特的,但是我們也未必強過別人;就連我們的主,他明明是神、強過我們任何人,但是他取了我們人的形象之後,他就按照人應當有的形象,並不自高,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身為群體中的一員,那我們不能自高、不能只是自私自利,要知道人這個群體,乃是榮辱與共,就像是一個身體,不會是這部分羞辱了,其它的部分還能有榮耀,因此我們不能只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念群體,也就是別人的事;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