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8日 星期四

主的奇妙使福音在御營中興旺(腓1:12)

腓立比書一章:12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 13 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 14 並且那在主裡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
 
保羅向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姐妹訴說他的遭遇,但是他更願他們知道,現在發生在在他身上的事,不是對福音事工的打擊,乃是讓福音興旺了起來。那麼現在發生在保羅身上的事是什麼事呢?保羅沒有細細的描述,但是我們可以從這裡的隻字片語,以及在使徒行傳的記載之中,我們了解到保羅乃是被囚禁了。
 
保羅並沒有在信中訴苦,但是我們看到保羅用到捆鎖、御營軍等等,我們明白了保羅是被監禁了,並且是由御營軍來負責看守,這就是他要將他的案件去上告於該撒的結果。那麼、不管是何種形式的監禁,被監禁起來總不是一件舒服的事、保羅是在苦難之中。
 
那麼為什麼保羅說他所遭遇的事是叫福音興旺呢?照說傳道人被抓,不能再自由的往來傳道,應該是福音受到限制才是啊,那保羅會不會是在死鴨子嘴硬呢?那倒真的不是,保羅的被囚還真的是興旺了福音;因著保羅的被囚、他如今能夠接觸到以前和平日所接觸不到的人群。
 
那就是御營軍人,如今因著御營軍的士兵必需要看守保羅;保羅和他們聊天,他們也不會拒絕(因為有大把的時間要打發)就這樣的、他們也就聽了保羅和他們所講的福音的故事、也聽了耶穌基督的事蹟。就是這樣,御營軍中就有多人信主。
 
這實在是非常可貴的,因為御營軍人必須是羅馬公民,在裡面當長官的,還有很多是貴族的子弟;本來羅馬公民中的貴族就是高高在上的,不容易和他們傳福音,更不容易在他們之中廣傳;但是因為保羅的被囚,福音一下子就在羅馬的公民以及貴族當中給傳開了。
 
真是感謝讚美主,這是主奇妙的安排嗎?應該是的,但是也是因為保羅雖然被囚,就這樣失去了行動的自由,他沒有自怨自嘆、抱怨主怎麼讓他淪落至此,卻反而是仍然不放棄福音的使命,始終不懈的堅持下去、終於結出福音的果子來。
 
這些話傳到腓立比的弟兄姊妹們的耳中,更是激動人心,因為當初保羅和西拉就曾經在腓立比被囚,他倆在晚間就在囚牢中歌唱讚美神,結果監獄大大的震動,連門和鎖鏈都震開了,還使得禁卒也信主得救了。這個事蹟還在教會中傳揚著,又聽到保羅的被囚、而這次並沒有神蹟來釋放他們,可以想見人們的心中是會有疑惑的,難道保羅所傳的上帝這次就不靈了?
 
正當人們不明白的時候,向神求再次施展神蹟好救出保羅的禱告 也沒有獲得直接的回應;正在此時那邊又傳來福音在羅馬御營軍中興旺的好消息,這些正是因為保羅的被囚才結出的果子,原來神並沒有放棄我們,還在使用我們,這下子他們就更加振奮精神了。
 
並且在這裡保羅說「並且那在主裡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保羅的事蹟給腓立比的弟兄們、也給羅馬和其它地區的人聽到了,他們原本可能因為保羅的被囚而膽寒也喪氣了,或者也有信心動搖的,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如今卻得到這種好結果,也冥冥之中見證了主的大能,如此也就更加振奮精神傳福音了。
 
不要以為傳道人都一定是ㄧ直堅強勇敢的,我們也有軟弱,甚至保羅也有軟弱,但是當我們看到神以祂奇妙的方式與我們同工,他的手為我們在絕望之中開道路,與我們共同的向前方得地為業時,我們又怎麼能不感嘆神的偉大,為他所行的事讚美神,更加努力的按著主的心意來興旺福音。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