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為耶穌基督的事求(腓2:21)

腓立比書二章:19 我靠主耶穌指望快打發提摩太去見你們,叫我知道你們的事,心裡就得著安慰。 20 因為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實在掛念你們的事。 21 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 22 但你們知道提摩太的明證,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23 所以,我一看出我的事要怎樣了結,就盼望立刻打發他去; 24 但我靠著主,自信我也必快去。
 
保羅身陷囹圄失去自由,然而保羅所關心的並非只是他自己的處境、要何時或是如何才能改善,保羅想要打發提摩太去到腓立比的弟兄姊妹那裡去,並不是想要提摩太去搬救兵或者是討援助,保羅在茲念茲所掛念的是弟兄姊妹們的景況,是不是仍然在耶穌基督裡忠心,會不會有什麼其他的狀況?唯有知道了弟兄姊妹們一切都安好,保羅才能心裡得安慰。
 
這是高尚的品格,正如他後面所說的「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這真是一語道破人性的軟弱,人所關心的不就是自己嗎?再來才是親朋好友;這就是人們會再意的事物的順序,先為最在意的先求,不那麼在意的就不怎麼求,禱告也是這樣。
 
我們常在教會中所看到的就是這樣,特別是在禱告會的當中,有些弟兄姊妹們很少看到或是從來不來的,突然出現了果然就是有事情要弟兄姊妹以及牧者為他代求、或者是找工作或者是要治病,總之都是他(她)自己的事,而等到這個事情過去了以後、可能他就再也不來禱告會了。
 
就算是那些常常出席禱告會的人,也不是人人都記得主耶穌基督對我們教誨: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那麼我們所需用的,所需要的幫助,神都會加給我們的。我們也不敢說我們真的就是把神的國度放在自己的需要前面,但是至少我們可以做到永不忘記我們的主對我們的教誨,總是要為基督的國度禱告。
 
但是有人是這樣說的:我們並非是不為神的國神的義來求,只是我們自己有事的時候乃是心煩意亂,就忘記為神的國來求了;好在神的國裡面有這麼多的弟兄姊妹,總也是不差我一個來求。這樣講的人就是不了解主耶穌基督給我們這樣教導的意義了。
 
主要我們為神的國神的義來求,還要先求,那其實並不是為神國的好處,好像若我們不求,神的國在地上就施展不開那般;反之,當我們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那便是讓神的國和神的義在我們的裡面給施展開來,因為神的靈乃是賜給順從的人的,人若不求神的國,那人就與神的國無份了。
 
那麼到底別人都求自己的事有多嚴重呢?雖然保羅並沒有明說,但是保羅也說了,沒有別人與他同心,他只能差派提摩太前去,這句話和沒有人求基督的事是連在一起說的,這可能就說明了保羅如今的處境,保羅在坐監,其他的同工就四散了,在提摩太後書的問候語當中也可以看到他的這種景況。
 
好在還有提摩太留在保羅的身邊,在一個一個的同工、例如底馬和革勒士,都奔他們自己的前程之時,他和路加都給了保羅甚大的安慰;保羅就視提摩太為他自己的兒子那般,是屬靈上的兒子、當然在年齡上也是合適的,還有提多也是差不多的,在保羅服事主的路上也是常給保羅安慰的。
 
那些抓準機會離保羅而去的同工,在服事的道路上有得到大大的發展嗎?是的、保羅是在坐監,選擇陪伴在他身邊、那有一些事工就不能做了!看來抓住機會、現在就離開保羅是聰明的選擇!但是路加、提摩太和提多在服事的路上豈不是反而都走得更遠嗎?
 
另外保羅此時還以為他就要獲釋了,那麼當他獲釋時,這些他一直在書信中保持聯絡的弟兄姊妹們,他就可以實際上去看他們了;事實上保羅真的曾經短暫的獲得釋放,但是在不久以後又再度被捕入獄,以至於他始終也沒有機會去見弟兄姐妹們。
 
當然,雖然在地上保羅並沒有機會與弟兄姐妹們見面,然而如今在主裡面,保羅總算是能與弟兄姐妹在天上團聚;我們以後也能夠與他們同在,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