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按神的囑咐設立會幕(出40:1)

出埃及記40章: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 「正月初一日,你要立起帳幕, 3 把法櫃安放在裡面,用幔子將櫃遮掩。 4 把桌子搬進去,擺設上面的物。把燈臺搬進去,點其上的燈。 5 把燒香的金壇安在法櫃前,掛上帳幕的門簾。 6 把燔祭壇安在帳幕門前。 7 把洗濯盆安在會幕和壇的中間,在盆裡盛水。 8 又在四圍立院帷,把院子的門簾掛上。 9 用膏油把帳幕和其中所有的都抹上,使帳幕和一切器具成聖,就都成聖。 10 又要抹燔祭壇和一切器具,使壇成聖,就都成為至聖。 11 要抹洗濯盆和盆座,使盆成聖。 12 要使亞倫和他兒子到會幕門口來,用水洗身。 13 要給亞倫穿上聖衣,又膏他,使他成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14 又要使他兒子來,給他們穿上內袍。 15 怎樣膏他們的父親,也要照樣膏他們,使他們給我供祭司的職分。他們世世代代凡受膏的,就永遠當祭司的職任。」 16 摩西這樣行,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17 第二年正月初一日,帳幕就立起來。 18 摩西立起帳幕,安上帶卯的座,立上板,穿上閂,立起柱子, 19 在帳幕以上搭罩篷,把罩篷的頂蓋蓋在其上,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20 又把法版放在櫃裡,把槓穿在櫃的兩旁,把施恩座安在櫃上。 21 把櫃抬進帳幕,掛上遮掩櫃的幔子,把法櫃遮掩了,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22 又把桌子安在會幕內,在帳幕北邊,在幔子外, 23 在桌子上將餅陳設在耶和華面前,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24 又把燈臺安在會幕內,在帳幕南邊,與桌子相對, 25 在耶和華面前點燈,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26 把金壇安在會幕內的幔子前, 27 在壇上燒了馨香料做的香,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28 又掛上帳幕的門簾。 29 在會幕的帳幕門前,安設燔祭壇,把燔祭和素祭獻在其上,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30 把洗濯盆安在會幕和壇的中間,盆中盛水,以便洗濯。 31 摩西和亞倫並亞倫的兒子在這盆裡洗手洗腳。 32 他們進會幕或就近壇的時候,便都洗濯,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33 在帳幕和壇的四圍立了院帷,把院子的門簾掛上。這樣,摩西就完了工。
 
34 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 35 摩西不能進會幕,因為雲彩停在其上,並且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 36 每逢雲彩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 37 雲彩若不收上去,他們就不起程,直等到雲彩收上去。 38 日間,耶和華的雲彩是在帳幕以上;夜間,雲中有火,在以色列全家的眼前。在他們所行的路上,都是這樣。
 
出埃及記在第40章就要終結了,之前的創世紀是以約瑟的死亡為結尾,讓人讀了以後忍不住要再讀下一部書,也就是本書的出埃及記;終於我們在這裡要看到聖會幕要被設立起來了,這是出埃及記比較讓人滿意的結局,我們就來看看這裡是怎麼樣有一個圓滿的結束。
 
我們在前面看到出埃及記花了許多的章節來描述聖所和會幕的各部件 是如何的被建造起來的,如今部件都有了,所需要的就是將它們給搭建起來;這個日子也是耶和華所定立的,是在正月的初一日;這也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一週年紀念日。
 
以色列人的正月是亞筆月、又稱為尼散月,也就是我們的農曆七月,是因為紀念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日子而更改的,也就是逾越節所在的那一個月,神要以色列人在正月的初一,要將聖所會幕給架設起來,把法櫃,桌子和燈臺等物件都給搭 建設立起來。
 
聖所的各個部件的建造可能要花費許多的時間來建造製作,但是搭建起來卻只需要很短的時間,因為這聖所的設計就是要可以便於拆裝,所以以色列的百姓可以隨時跟著神的雲柱起行便起行,而雲柱停下來便可以快速的將聖所搭建起來。
 
每當以色列人停下來要搭建帳幕時,他們先搭建帳幕,帳幕建好了便將法櫃安放在其中,再將隔開聖所與至聖所的幔子給遮搭上,再下來又將放陳設餅的桌子及其擺設物,燈臺及香爐等物件給擺設好,外面的祭壇和洗濯盆也都設立好,這樣子一切就都設立好了。
 
但是這些硬體設備設立好了並非就是好了,祭司還得用膏油把帳幕和其中的所有的都給膏抹上,祭司還要以洗濯盆中的水來洗身體,手腳;再穿上聖衣,並再予以膏抹,這樣才能分別為聖,這些都是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本章中的1至15節就是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而17節到33節就是以色列的百姓與祭司們是如何的照著主的話來行的。第一次的搭建會幕,就是在第二年的正月初一,是按照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話所行的,從架立帳幕到祭司的潔淨,再到會幕和壇的四週圍立好院帷、掛上院子的門簾;33節這裡說:這樣,摩西就完了工。
 
那麼,以色列人與摩西按照神的話,將會幕架設好,物件擺放好,祭司等人照著規舉將聖袍,以弗得和胸牌都穿好、也膏抹了,他們在一切的細節上都按照神的話語作了,那麼接下來呢?這一切是不是以色列的百姓的自娛自樂呢?
 
當然不是,當聖會幕第一次的啟用,耶和華的雲彩就遮蓋了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到一個程度,連摩西都不能進會幕。這很明顯的是耶和華因著以色列百姓的順服而彰顯他極大的榮耀,此後耶和華的雲彩(雲柱)就帶領著以色列的百姓前行。
 
日間,耶和華的雲彩是在帳幕以上,夜間雲中有火(這就是火柱)以色列的眾百姓都可以看得見,神就以這種方式帶領著以色列百姓前行;這就是出埃及記,記載著以色列百姓是如何在神的帶領底下出埃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