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願聖徒有的愛心(腓1:9)

腓立比書一章:8 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 9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10 使你們能分別是非,做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 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於神。
 
保羅感念腓立比眾聖徒對福音的火熱、以及對他所從事的事工的支持,這樣的弟兄姐妹是多麼的可愛,保羅常常思念他們,並且這樣的思念也是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主的心也是掛念在地上的眾聖徒們、特別是這樣願意為主的福音出錢又出力的聖徒們,主向他們所懷的意念乃是施恩典的意願。
 
於是保羅就按照主的心意來為腓立比的眾聖徒禱告祈求。如果是神願意賜福給你,有使徒願意為你禱告祈求,那你願意他為你禱告些什麼?是:主啊,求你保守我的家庭,求主充充足足的供應我們,好讓我們在福音的事工上繼續,好繼續支持福音的事工。
 
上面的禱告看起來很屬靈、但是我想這個祈求的重點還是在於「保守自己的家庭、並且充充足足的供應」,後面所加上的繼續支持福音的事工只不過是讓這個禱告看起來好看一點的點綴而已,所以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的眾聖徒的禱告並非是如此的。
 
在第9節保羅說出了他為腓立比教會弟兄姊妹的禱告,保羅乃是希望他們能夠:有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並且能夠分別是非,做誠實無過的人。這樣子的禱告、是我們真的想要的嗎?愛心在知識和各樣的見識上多而又多,那就是我們要知道應該要有愛心、並且讓愛心在實際的操練上經過鍛鍊也能夠有所成長。
 
我們作為基督徒都知道要應該有愛心,但是也有許多的基督徒害怕自己的愛心太盛,或是作老公的害怕老婆的愛心太盛,或是反過來的也是有的;其實我們的愛心都是要在許多的操練中慢慢長大的,不但是長大也是要有見識的,這是需要聖靈帶領的。
 
基督徒不應該追求盲目的愛心,亦就只是追求愛心的量;台灣的慈濟要信眾做愛心的功德,世人也有利用各種宗教徒所標榜的愛心而去利用他們的愛心的,那種傻傻的愛心只會帶來不好的後果、例如養出懶漢出來;不僅僅是人如此,也有無知的人去餵養野生動物,還自以為是愛心,結果是讓野生動物失去了覓食的能力,最後是害了牠們。
 
如果我們的愛心如果是有根有基的、那麼我們的根基就會讓我們的愛心有知識又有見識;往往有婦女帶著小孩乞討,那是她們知道帶著孩子乞討有效,能夠討到更多的錢,於是就帶著(強迫)小孩和她們一起乞討,讓本來應該去作功課或是去玩耍的孩子、被迫到眾人面前露臉乞討。
 
更有甚者,有婦女帶著襁褓中的嬰孩乞討,又怕嬰孩哭鬧,於是就給嬰孩灌了酒或是下了藥,讓他們不能哭鬧(若檢查這樣的嬰孩,她們的身體都很不好甚至活不長),還有人不忍對自己的孩子下手,於是就用偷來的孩子來作這種事;如果我們只有愚蠢的愛心,那麼便會變相助長這種行為。所以保羅要我們的愛心長大,不僅僅是在體量上長大,更要在知識以及見識上也長大。
 
一個與神連結,明白神心意的基督徒必然能夠有這樣的生命,不但是活著、也是在愛心上有知識有見識;有了這樣的見識,我們也就可以明辨是非,成為一個既真誠又無過的人;也就是說我們在世上不是假裝的、假作一個好基督徒,假作一個有愛心的人,而是在我們的生命中也能夠按照神的旨意 將真正的愛心、按照神的心意給施展了出來,照顧了神所要我們去照顧的人;再加上不去犯罪,這樣便是一個無過的人。(知道有神旨意中的好事卻不去行、那也是過)
 
這就是我們可以靠著主所結的果子,(以弗所書5:9-10)「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保羅為信徒所祈求的、就是能夠有這樣的生命,並能結夠滿了仁義的果子,這樣便是主向我們所要的了,如此我們也能夠將這樣的果子,也就是榮耀稱讚獻給我們的神,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